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

摘要:1924年首届冬奥会以来,冬季两项就一直是冬奥会的表演项目,但是由于战后的敏感心理,这一运动从1952年起在冬奥会的舞台上消失了。直到1960年的史域谷冬奥会,男子20公里冬季两项个人赛才重新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冬季两项(biathlon)运动是两项运动--越野滑雪和步枪射击的混合项目。本届冬奥会冬季两项共设8个小项。男子项目为:10km竞速、12.5km追逐、20km个人、4*7.5km接力;女子项目为:7.5km竞速、10km追逐、15km个人、4*7.5km接力。

现代冬季两项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在挪威曾发现大约4000年前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追捕野兽的石雕。中世纪开始逐渐纳入军事训练科目。目前已知最早的冬季两项比赛是1767年在挪威军队的两个连队之间进行的。一个世纪之后,步枪加滑雪的俱乐部已经遍布挪威全境,这种娱乐形式对军事训练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1861年挪威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射击俱乐部。1912年挪威军队在奥斯陆举行名称“为了战争”的滑雪射击比赛。后逐渐在欧美国家开展,成为一种体育运动项目。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表演项目,1948年,国际现代五项和冬季两项联盟成立,这一组织的宗旨是全力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两个奥运会比赛项目。联合会先后于1949年和1958年创建了现代五项和男子冬季两项世界锦标赛。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并定名为现代冬季两项。首届冬季两项世界锦标赛于奥地利的萨尔费登举办,此后这一比赛在每一没有冬奥会的年度都会举行。女子冬季两项世界锦标赛自1984年以来每年举行。1993年,国际冬季两项联盟成立,成为这一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正式管理机构。

比赛时,运动员要脚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携带枪支,沿标记的滑道,按正确的方向和顺序滑完预定的全程。个人赛采用单人出发,间隔时间为30秒或60秒;接力项目第一棒采用集体出发,以后则在交接区接棒出发。参加比赛运动员的射击用枪口径不得大于8毫米,不准使用自动步枪和光学瞄准镜。滑雪中枪膛中不能装有子弹,只有在进入射击位置后,才能将弹夹装在步枪上。男子20公里和女子15公里射击4次,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卧射、立射,每次5发子弹。男子10公里、女子7.5公里和男、女4×7.5公里接力均射击两次,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个人赛每次5发子弹,接力赛每人每次8发子弹。

1924年首届冬奥会以来,冬季两项就一直是冬奥会的表演项目,但是由于战后的敏感心理,这一运动从1952年起在冬奥会的舞台上消失了。直到1960年的史域谷冬奥会,男子20公里冬季两项个人赛才重新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1968年,这一大项中加入了男子四人接力,1980年加入了男子竞速赛。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女子个人赛、接力赛和竞速赛也成为了奥运比比赛项目。至于追逐赛,则将在本届盐湖城冬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