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奥之城”的遗产价值

北京“双奥之城”的遗产价值

[中图分类号] G811.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3-0072-03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2022年北京又成功举办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127年历史,先后有23个国家43座城市举办过夏奥会、冬奥会,而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这是北京的荣耀,更是中国的骄傲。站在新世纪、新时代的历史高度和时代背景下看“双奥之城”留下的丰厚遗产,我们的重要使命与责任是更好地认识“双奥之城”遗产的宝贵价值,更加珍惜和做好双奥遗产传承工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时代价值:中国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时代标记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举办奥运会是国家综合实力与国际地位的标志,是国家国际影响力、文化传播力的体现。

举办奥运会需要国家的综合实力,城市的现代化水平,社会的进步开放程度,文化的吸引魅力,人民的友好热情态度等各方面条件。从2001年7月北京成功申办夏奥会,到2022年2月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两届奥运会从申办、筹办到举办的20多年,正是中国在新世纪前20年发展的重要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历史新台阶。2001年中国GDP世界排名第六位,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世界排名第二,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人均GDP从2001年1000多美元到2021年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长期稳定,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为北京举办夏奥会、冬奥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与条件。

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时代符号,是中国改革开放辉煌历史的一个时代标记和缩影。站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看,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北京“双奥之城”就是这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是记录和反映这场历史性变革与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时代标记。这正是北京“双奥之城”的时代价值。

人文价值:当代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双奥之城”代表的是一段历史,也代表着一种精神,生动诠释着当代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赓续不变的爱国情怀、愿与各国人民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愿望与心声。

两届奥运会,中国人民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普及推广奥林匹克运动,把奥林匹克理想谱写在中华大地上,让奥林匹克精神扎根于亿万青少年心中,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两届奥运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结合,加以国际化的现代表达,呈现给世界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华文化大餐,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迹,为奥林匹克文化多元发展、文明交融互鉴打开了崭新天地、展示了美好前景。

两届奥运会,中国人民用奋斗铸就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历史丰碑。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培育的“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的北京奥运精神,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创造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展现出以“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广大志愿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北京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东道主风采以及两届奥运会激发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中华文化高度认同,对祖国产生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自豪感等,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在当代的生动展现与写照,是当代中国人民对中华文明精神谱系的丰富与发展,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砥砺前行、自信开放的时代风貌。这些奥运精神遗产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大力弘扬,让其成为推动首都发展的新动能,成为当代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财富与动力源泉。

社会价值:北京率先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崭新起点

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是北京一张亮丽的金名片,记录了中国北京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所作的贡献,记载了北京作为中国首都一段辉煌的发展历史;是新世纪、新时代、新征程北京城市历史变迁的时代缩影,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和历史符号。

“双奥之城”留给北京大量的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这些遗产成为造福人民、提升民生福祉的宝贵财富和重要阵地。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为两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展示中华文化的殿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成为冰水转换的大众乐园,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等成为市民健身、旅游休闲的网红打卡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成为四季常青的新热点。两届奥运会的举办,带动全民健身运动持续高涨,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人民群众既是两届奥运会的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也是见证者、共享者。事实证明,双奥遗产是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是提升民生福祉的百姓福地,这是双奥遗产社会价值最重要的成果和体现。

“双奥之城”给北京留下宝贵的人才遗产。经过两届奥运会的历练,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茁壮成长。两届奥运会的参与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一大批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队伍。这支经过双奥洗礼的专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必将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重要作用。

“双奥之城”留给北京宝贵文化遗产。这些遗产既包括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精神层面的引领,也包括人们眼界的开放、观念的转变、理念的更新等思想层面的深化。两届奥运会深化了我们对体育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事业中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的信心。两届奥运会让人民群众对金牌和体育的认识有了新提升、对健康的意识有了新觉醒、对全民健身行动有了新自觉,极大地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这些可喜的变化,反映出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动力源泉和可靠基础。“双奥之城”遗产的社会价值不仅功在当下与今天,还将持续造福百姓、造福城市。

国际价值:中国在奥运舞台上重大贡献与角色担当的生动写照

新世纪北京举办了两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普及推广作出中国贡献,为奥运会组织工作提供中国模式,为奥林匹克精神注入中华文化基因,为奥林匹克遗产传承贡献了中国经验。

回顾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131年历史和中国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的角色变化,我们看到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经历了一段曲折、漫长的历史过程,走过了一条艰辛、拼搏的奋斗之路。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办,中国只是一个旁观者。直到1932年第10届奥运会在洛杉矶举办,中国才第一次派出了一名运动员参赛,成绩惨淡。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9年,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席位,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同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迎来了在国际奥运舞台上大展身手的春天。1984年第15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赢得中国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共获15块金牌,成为国际体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中国运动员创造了金牌总数第一的辉煌历史。2022年第24届北京冬奥会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如期举办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中国体育健儿首次站在金牌总数第三的位置上,实现了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新突破。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中国从奥运会的旁观者到参与者、贡献者;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从举办奥运会是百年梦想到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中国在现代奥运舞台上角色的变换,反映的是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执着追求,是中国人民认同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价值和愿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努力,是中国推进奥林匹克运动为人类和平、友谊、进步事业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和使命责任。北京无愧于“双奥之城”的荣光,这是中国在奥运舞台上重大贡献与角色担当的生动写照。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2-04-09.

(作者简介:蒋效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