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

齐霁: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

——南昌起义何以成为中国革命的一座丰碑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上图:反映南昌起义的油画,收藏于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可谓中国革命的一座不朽丰碑。

■军旗升起——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

周恩来说过:“八一起义,功在第一枪。”朱德曾赋诗称赞说:“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中国共产党拥有自己的军队是从南昌起义开始的。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从此诞生了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崭新的人民军队。

由于当时特殊的历史原因,南昌起义仍打出国民党左派的旗帜,中共独立领导的起义部队仍使用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秋收起义时,毛泽东坚持主张:“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中共湖南省委在残酷的现实中进一步认识到,必须放弃国民党左派旗帜和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要打自己的旗帜。1927年8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举行湘赣边秋收起义。会议决定:这次起义要公开使用中国共产党的名义,正式亮出工农武装的旗帜来号召和发动。两天后,毛泽东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向中共中央报告,明确指出:“在工农兵苏维埃时候,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以与蒋、唐、冯、阎等军阀所打的国民党旗子相对。国民党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9月,工农革命第一军第一师指战员高举带有镰刀、斧头、五星的红色军旗,举行了著名的秋收起义。

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建议指出:“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发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南昌暴动,这一暴动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本委员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自一九三三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作出《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批准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8月1日,中央苏区军民广泛开展了纪念“八一”的活动。从1933年起,南昌起义日——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和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光辉起点——创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开篇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认识武装斗争极端重要性的新起点。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对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正如毛泽东所言:“革命失败,得了惨痛的教训,于是有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这个时期是我们党彻底地认识军队的重要性的极端紧要的时期。”参加过南昌起义的陈毅也指出:“中国革命由中国工人阶级独立领导,并以革命的武装斗争为主要的革命方式,始于南昌。”南昌起义首先是作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先河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而载入史册的。

南昌起义开始把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结合起来,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南昌起义是以土地革命为宗旨的武装暴动,并以军事力量推动土地革命的实现。起义前夕,前委领导机关在九江开会,讨论起义纲领,周恩来传达中央意见:必须以土地革命为主要口号。从此,南昌起义举起了土地革命的旗帜。《兼代第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告全体官兵书》指出:中国革命的“第一个使命就是要实行土地革命”。起义军当天组成的革命委员会,宣布它在最近期间努力的纲领之一就是“继续为解决土地问题”而奋斗。可以看出,对于土地革命的纲领和具体政策,中央和起义领导人都作了有益的探索,为后来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以及土地革命路线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尽管战事频繁、流动不定,没有大规模开展土地革命的条件,但南下途中起义军仍在一些地方进行了小规模的土地革命。

南昌起义对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也进行了最早的探索。南昌起义前夕,我们党的一些领导人已经明确提出了建立广东和东江革命根据地的思想。起义胜利后,面对强大敌人,起义部队无法在南昌立足,起义军领导人再次提出了到广东或东江去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设想。起义军主力遭受严重损失后,党中央和南昌起义的领导人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起义军到农村去,发动农民运动,开展武装斗争。最终,起义部队一部分退到海陆丰,与彭湃领导的农民运动结合在一起,建立了海陆丰农村革命根据地。另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战于闽西、粤北、湘南,后来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巩固和发展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由此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因此,南昌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开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