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爬楼攻略”需要用“法律枷锁”

对“爬楼攻略”需要用“法律枷锁”

近日,有网友发布了一篇“天津爬楼攻略”,其中详细记述了如何到天津几处高层建筑的天台等地拍摄风景照片的办法。该攻略一经发布便引起争议,有网友认为攻略中提到的进入未开放高楼楼顶的手段过于危险。有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开放的天台拍摄可能涉嫌危害公共秩序而被处罚,不仅对自己,对他人也会造成安全风险。同时律师提醒,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大厦的管理方或产权人也可能因管理疏忽而被问责。(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现实中,总有许多寻求冒险、刺激的人,他们或是不甘于平庸的生活,或是寻找解压的方式,或仅仅是因为一种冒险精神……总之,他们做的事情,远远超出大众的想象,许多事情也充满了危险与刺激。比如驴友的探险,虽然遇难的新闻层出不穷,但也挡不住许多人的热情与激情,依然前赴后继。在许多人眼中,按部就班就是最好的生活,但在另一些人眼中,不按部就班才是有价值的生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这都值得尊重。

但是,这样的冒险也好,大众的尊重也罢,都应该是有底线的。而这一次的“天津爬楼攻略”,则显然逾越了这样的底线。一方面,一些没有开放的楼去爬,本身就是存在危险的,这是对自己个人安全的不负责任;另一方面,若是个体出现意外,对公共安全,也同样是一种危害,因为其会给社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以及消耗一些没有必要的公共资源。当一个人的言行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那这样的行为就需要节制了。

或许,在这些人看来,挑战与冒险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理想。这样的方式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你喜欢普通的生活,但不是每个人都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总有一些人是会选择别出心裁的生活方式,这都没有问题。但是,一个人的言行不能危及他人,危及公共安全,这是必须重审与强调的常识。一些摩天大厦不对外开放,自然有不对外开放的道理,若是强行爬楼,则不仅是道德修养问题,更有可能是违法之举。

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类似这样在楼顶天台拍摄的行为,如果造成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后果,可以依法作出相应处罚。此外,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这就是说,在这些人爬尚未开放的摩天大厦顶楼时,一则是他们个人的行为是违法之举,二则是相应的管理方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因而,对“爬楼攻略”需要用“法律枷锁”。鼓励一些人有冒险与创新精神挺好,但这种鼓励不应是没有限制的。换言之,你可以富有冒险与刺激精神,但你不能影响他人与公共安全。这样的话语,每一个人都应该谨记,尤其是一些不顾生死的驴友,以及这样不管对方开放不开放的爬楼一族。只有每一个人都能恪守底线,公共安全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社会也才能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