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

摘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形成、发展,既体现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纪律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形成、发展,既体现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纪律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首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注重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思想。1847年,共产主义者同盟通过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就对盟员条件进行了规定,并要求所有盟员都必须严格遵守。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时,就明确了严格遵守纪律的要求。在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决议中就强调了宣传工作方面要严守党的纪律:“任何出版物,无论是中央的或地方的,均不得刊登违背党的原则、政策和决议的文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简洁而又通俗易懂的中国语言,概括了人民军队必须遵守的纪律,既坚持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纪律思想,也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

其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集中彰显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马克思主义认为,军队从属于一定的阶级并为其阶级利益服务,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无产阶级的军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领导、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工具。人民军队的性质决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其宗旨。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形成、发展看,贯穿始终的是群众立场,以及对保护和维护群众利益的严格规范。这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就使其与旧军队显著地区别开来。

再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锻造一支革命军队、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军队靠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吸引了人民群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并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这就使人民军队获得了雄厚的群众基础,拥有了战胜敌人的无尽力量。工农红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但在人民群众中有口皆碑,就连敌人也不得不承认红军纪律的严明。此外,关于对待俘虏的规定,在实际中也有效地发挥了瓦解敌军的作用。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