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摘要:人民军队走过的90个春秋说明,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人民的支持,也没有人民军队的胜利。

解放军,这支军队不一般。不一般是在于,在老百姓眼中,显得格外的亲切。

这支人民军队自创立以来,唯一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早在秋收起义,在江西修水打出第一面工农革命军旗帜时,毛泽东豪迈地写诗:“军叫工农革命军,旗号镰刀斧头”。红军时期,参军的誓词是:“我们是工农的儿子,自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为着工农解放而斗争到底”。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为一名普通的士兵张思德牺牲发表演讲,“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从此子弟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到每个军民心中。今天,在新时期,每个新战士参军誓词仍是掷地有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誓死保卫祖国。”

人民军队走过的90个春秋说明,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人民的支持,也没有人民军队的胜利。

这支人民军队之所以如此深受群众的喜爱,是因为每个官兵都模范地遵守群众纪律。最早的纪律内容那么朴实无华,“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上门板”“捆铺草”、“洗澡避女人”“不随地乱屙屎”……当老百姓发现,这支军队虽然衣服并不那么整洁、神气,然而每个军人却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平和,买卖公平,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时,其形象便越来越亲切、越来越高大。从南昌起义,铁一般的军纪,凝聚了人民军队和老百姓结成生死与共、患难相恤的鱼水情谊。

今天的和平时期,鲜有战事爆发,人民军队职能也随之悄然发生了改变。除去打仗的传统职能之外,还要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翻开2014年《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国防白皮书,我们会看到,人民军队除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外,还要履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包括:援建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参加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扶贫帮困和支援新农村建设,支持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参加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利益等。我们会发现,反恐、维稳、救灾等,成为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主要任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只是写在旗帜上,而且落到了常态的任务之中。人民军队不仅成为钢铁长城,还成为守卫和平社会的守护神。在每一次重大抢险救灾中,都成为生力军和突击队。抗洪、抗震、抗旱、防凌、防台风和灭火等抢险救灾行动,也会看到子弟兵如战场冲锋般去救援每一个百姓。

放眼未来,今日长城会更加可敬可亲,解放军永远是最可爱的人!(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