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

专家

辛向阳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这段讲话传达出一个强烈信息: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整个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极为重要的论断,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把握。

下面,我主要围绕讲话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展开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这是一个重要的判断。为什么说这5年很不平凡?原因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历史方位的不平凡。

——这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为关键的五年,这五年取得的成就为我们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关键时期的五年,这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着。

——这五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这五年的发展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现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第二,解决的问题的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5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这些难题都是极为难啃的硬骨头。比如,产权保护一直是长期争论的问题。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出台,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奠定了基石。还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5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

辛向阳.mp3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 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