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上”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跟我上”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摘要:“跟我上”作为带兵打仗的优良作风,不论平时或战时,都是我们人民军队的传家宝,永远不会过时。而作为一种率先垂范的律己精神,其意义远远超出了战场环境本身和军人群体,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铭记在心,旗帜鲜明弘扬,全面常态呈现。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信任和支持,才能真正把群众力量汇聚在党旗的引领下,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实现“中国梦”提供绵绵不绝的动力支持。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90华诞之际,我的“八一战友群”传递了一条名曰《军号全集》的微信。久违了!边听边联想,眼睛不禁湿润了。

多么熟悉的声音,多么深刻的记忆!起床号,让我想起了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的军营早晨;集合号,让我想起了此伏彼起的队列口号和整齐划一的步伐;开饭号声,让我想起了连队饭前列队唱歌的情景;而在冲锋号声中,我则想起了人民军队一句传承了90年的战场用语,这就是“跟我上!”

“跟我上”,这句话极具画面感。最鲜亮叠印于我脑海中的是,在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上,我军指战员驳壳枪一举,大喊一声“冲啊!”最先跃出战壕,冲在前面。身后的战士,排山倒海一般压向敌阵……这句口号,我军从南昌城头一路喊下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这句口号下,我军高举党的旗帜英勇作战、奋勇前进,硬是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于是,这句口号便成了我军重要的红色基因之一。

“跟我上”,是一种高度的带兵责任感和自我牺牲精神。它意味着“道之以德,是躬行其实,以为民先”(《朱子语类》),意味着“将军有决死之心,而士卒无生还之意”(《国策》)。解放后曾任副总参谋长的李天佑,长征时担任红三军团五师师长,他在《把敌人挡在湘江面前》的回忆文章中,讲述了这样一个震撼人心的作战场面:1934年秋天,五师担负掩护党中央渡湘江的艰巨任务。为阻击敌军,掩护中央纵队安全渡江,全师几乎所有营团级指挥员都冲在最前边。在两个多小时内,有4位团长政委血洒阵地,而他们冲锋时喊的同一句话,都是“跟我上!”在十五团接连牺牲两名团长后,作战到了极为惨烈的阶段,在全师已无团长可调用的情况下,师参谋长胡震直接代理团长,他高举驳壳枪,喊了一句“跟我上”,即刻冲上血肉横飞的阵地。然而几分钟后,他便牺牲在敌人的弹雨中。打到最后,营连级指挥员已所剩无几,但在“誓死保卫中央纵队”的口号下,指挥员牺牲后即刻就有人高呼“跟我上”自动代理。他们最终以牺牲500余人的代价,死死地把敌人拦在湘江边的一块山地上,掩护党中央胜利渡过了湘江。“跟我上”,表现了我军各级指挥员高度的带兵责任感,一种面临绝境而义无反顾的自我牺牲精神。上级为下级作表率,干部为战士作表率,这样的军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敢喊“跟我上”,是需要有底气和豪气的。这种底气和豪气,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修养。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明白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带兵的重任,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对个人功名利禄“思知足以自戒”,也才会有喊出“跟我上”的豪迈。与此相对应,人们不禁会联想起国民党军队中的一句战场用语,也同样只有三个字——“给我上”。“给我上”与“跟我上”,一字之差,但含义却大相径庭。一个冲在战士前边,带着大家上;一个持枪缩在士兵后边,逼着士兵上。反映的是两支不同军队的性质,也体现着不同的理想信念。我军作为来自人民、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正义之师,官兵一致是军队内部上下关系的必然选择。危急关头,干部总是站在最前排;面对牺牲,总是干部率先站出来。与此相反,国民党军队是服务官僚政治、最终与人民为敌的,这样的军队,其内部关系只能是“官贵兵贱”。因而出现长官用枪口逼着士兵“上”,甚至以“大烟土”和“银元”诱骗士兵“上”,亦就不足为奇了。这一“跟”一“给”,什么是人民军队指挥员,什么是国民党军队指挥官昭然若揭,也明示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什么会最终取得胜利。

“跟我上”,本质上反映了共产党人特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922年,捷尔仁斯基担任苏维埃交通人民委员。一次,西伯利亚的一个火车司机连续工作两昼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有人请示捷尔仁斯基,是否可给这个司机以一定的奖励。捷尔仁斯基问:“他是党员吗?”回答说:“是党员”。“那就什么也不需要了,他履行的是党员的义务。”捷尔仁斯基对共产党员的这种特殊要求,彰显了党员的称号是多么庄严、多么神圣!同样,“跟我上”作为一个战场用语,承载着共产党人特有的使命与责任,呈现的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好样子。这个“样子”表现在党员干部身上,我们可以列举出许多,如战场考验面前,舍生忘死、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艰苦环境下,以身作则、知难而进、艰苦奋斗;政治风浪面前,信念坚定、党性坚强、坚守真理;党规国法面前,令行禁止、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名利考验面前,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等等。而要树立起这样的“样子”,就必须恪守“欲影正者,必先端其表”的理念,有一种“只要人民需要,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忠诚本色”,有一个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困难就带头冲向哪里的实干精神。细想一下,我们党的好干部,无一不是以“跟我上”的形象赢得人心的。

有人说,现代战争条件下,武器装备和作战样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跟我上”的战场用语已是昨天的故事。其实不然,无论武器装备怎样先进,无论作战样式如何变化,“跟我上”这句战场用语永远不会过时。因为它记载的是一种精神,传承的是一种作风,延续的是一种传统。“跟我上”作为带兵打仗的优良作风,不论平时或战时,都是我们人民军队的传家宝,永远不会过时。而作为一种率先垂范的律己精神,其意义远远超出了战场环境本身和军人群体,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铭记在心,旗帜鲜明弘扬,全面常态呈现。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信任和支持,才能真正把群众力量汇聚在党旗的引领下,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实现“中国梦”提供绵绵不绝的动力支持。“跟我上”,这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气魄,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是党和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体现。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展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