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佳:最大限度营造起拥军爱军敬军的氛围

崔文佳:最大限度营造起拥军爱军敬军的氛围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这份来之不易的环境犹如阳光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不能只在特定时刻想起军人,必须永远记得,是他们在为这个国家遮风挡雨。

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有了革命的武装,人民有了自己的子弟兵。山河为碑,历史作证,90年的时间刻度里,铭刻了太多气冲霄汉的战斗,涌现了太多舍生取义的英雄。正是因为这份厚重,90年后的今天,我们以各种形式纪念光辉历史、推进强国强军——

“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8月1日,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人民军队伟大的历史功勋,阐释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密码。

铁流奔涌,战鹰呼啸。7月30日,大草原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阅兵盛典,庆祝自己的90岁生日。这场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也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满怀期待进场,泪流满面归来。”连日来,全国各大影院,《建军大业》《战狼Ⅱ》掀起了久违的国产片观影热潮,不少人赞叹主旋律电影也能这么燃!

……

历史最能激发情感的力量,也最能赋予理性的启迪。没有强大的军队,没有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了历史中的经验智慧,坚定了改革强军的思路方向;盛大的沙场点兵,让世人领略了大国雄师的威风凛凛,坚定了国人英雄军队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信心;一系列纪念活动,展现了当代军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风采,燃起了人们对“最可爱的人”的无比尊崇。

强国强军,要在得人。古往今来,军队的气质能力总是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今日国人那份稳稳的安全感,源自日益强大的祖国,更源自那些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连日来,朱日和阅兵后接受采访的军人们成了“网红”,他们英姿飒爽又自带萌点、侃侃而谈间尽显英雄本色,对军人身份满是骄傲,对国防设备如数家珍。“长得帅的都上交给国家了”“这才是真正的男子天团”……网友们的评论佐证着这样一个事实:军营寄托着人们对家国安宁的向往;军人寄托着人们对时代好男儿的期望。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战争之门也远没有关上。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这份来之不易的环境犹如阳光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或许也正是因为安宁的日子过久了,现实中不乏一些人忘记了是谁在捍卫着我们的幸福生活,诋毁英雄先烈名誉,抱怨“中国军费预算太高”,认为“没考好才去当兵”。种种言行何其荒谬!人民子弟兵的高光时刻,既在灾害发生时奔赴一线、节庆阅兵时展现军威,也在边疆哨所的默默驻守、战场之外的艰苦训练。正如那句网络名言所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不能只在特定时刻想起军人,必须永远记得,是他们在为这个国家遮风挡雨,是他们在保家卫国、抗灾抢险之时永远站在我们的前面。

借由建军90周年的时间节点,全社会正燃起一股崇军尚武、爱国拥军的氛围。我们更要思考的是,如何将这份热情长久地延续下去。国之英雄,世之楷模,军人的英勇奉献不仅应该在仪式中被颂扬,更应该在日常点滴中被践行、被呵护、被优待。90年前,一群青年人意气风发,无私无畏,把中国革命的重担扛在了略显稚嫩的肩头。如今的青年人,更不应辜负这段梦想与激情的岁月,完全可以去到军营里挥洒才智与抱负。而我们的社会也需要最大限度营造起拥军爱军敬军的氛围。近段时间,“军人优先”正在铁路、医院等领域推行,就是一个好现象。只有当中国军人体面地、有尊严地站着,才能保证中国老百姓体面地、有尊严地活着。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也正是这一点,敦促我们永葆对军人的尊敬,更期盼有志青年走进军营。当“家中娇子”变为“军中骄子”,这支从历史的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队伍必将愈发生机勃勃;当军营中人才济济,社会上崇军尚武,人民军队前进的脚步必将愈发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