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深刻分析新时期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对做好民族工作、处理好民族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精神、体现时代特征的重要观点和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民族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发展,是指导新时期民族工作、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深刻分析新时期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对做好民族工作、处理好民族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精神、体现时代特征的重要观点和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民族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发展,是指导新时期民族工作、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一、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在90多年奋斗历程中谱写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辉煌篇章。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不少新情况新特点,民族工作面临更多新问题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凝聚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符合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得到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所在。只有坚定地推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站在历史新起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全面小康,离不开东、中、西部广大地区的共同繁荣发展。必须把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摆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最大限度调动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追梦圆梦的强大正能量。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将有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人类历史上正确处理民族问题、民族关系的伟大创举,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八个坚持”的重要部署,明确了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方向、制度设计、工作主题、精神纽带和目标任务,这是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人心的正确选择,体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反映各民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只有始终沿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走下去,进一步完善我们党关于民族工作的具体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不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才能更好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做好民族工作、搞好民族团结,事关祖国统一、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近些年国内时有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件表明,民族地区是境内外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势力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重点区域,是反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的主战场,维护民族团结一刻不能放松。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倍加珍惜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