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奋斗不寻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

5年奋斗不寻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

摘要: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有先见者,终成大业。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只要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创新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能走好自己的路,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7月26日至27日,一个非常重要的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专题研讨班针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在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对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都做了深刻阐述。其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得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确实很不平凡。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们印象深刻的一个词汇,应该就是“担当”。正因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这种担当精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比如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比如大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比如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等等,同时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适时、有力地调整了快速发展中的中国这一巨大航船的轨迹,使之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使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这一新的发展阶段,仍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范畴,但出现了新的变化。一方面,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另一方面,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的同时,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也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等新特点。人们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对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变化,都需要更加准确地加以把握。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石之一。离开这一理论,不但今天许多经济社会现象无法解释,在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上都容易产生偏离或失误。因此,正像习总书记强调的,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与此同时,也要注意与时俱进,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不断变化的新特点,更好地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经验,更好地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按照新的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准确做出新判断,就能产生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正是要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要对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重要实践进行理论概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提出新的战略部署,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包括在“四个全面”(一个战略目标、三个战略举措)战略布局中的战略目标实现之后,如何对治国理政总体框架进行适当调整等等,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有先见者,终成大业。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只要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创新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能走好自己的路,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