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切实加强干部从严管理监督

赵乐际: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切实加强干部从严管理监督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 修改后的《巡视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制度成果。

■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丰硕成果。

■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了党之利剑、国之利器的重大作用。

■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过程,就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互动结合的过程,有力有序有效。

■ 修改后的《巡视条例》体现了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扎牢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

■ 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巡视条例》,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最近,党中央印发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条例》),这是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新修改的《巡视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实现了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对于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丰硕成果,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充分彰显了党之利剑、国之利器的重大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治党治国利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巡视工作重大意义,确定巡视工作方针,指明巡视工作任务,对发现问题、落实整改、运用成果等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并结合巡视对每个被巡视单位选人用人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这彰显了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的鲜明立场,彰显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鲜明导向,有力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助推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促进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形成和巩固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立足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开创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依靠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有机结合,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过程,就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互动结合的过程,有力有序有效。无论是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廉洁自律方面问题,还是检查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高度重视干部群众的反映。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这是探索自上而下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相结合有效途径和方式的生动实践,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破解了党内监督难题,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得到了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和衷心拥护。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网上调查反映,群众对巡视反馈和整改效果满意度为84%,对中央巡视成效的认可率达到93%。

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有力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充满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政治定位越来越精准,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查找对中央大政方针口是心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不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深入查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深入查找企事业单位党建责任缺失、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深入查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问题,发现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等一批重大问题线索,有力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实践证明,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