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赞新:从三个层次发力壮大农村新产业(2)

王赞新:从三个层次发力壮大农村新产业(2)

以政府服务支持新产业新业态

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在认识层面上重视,要清楚地认识到,农业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正在给农业农村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更要战术精准、政策给力。

一方面,政府要精准定位、精准发力,更好地发挥好服务和引导的职能。比如,做好引导扶持,支持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实施信息化和精准化的管理,推动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建设。再比如,品牌战略是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点,区域性农产品公用品牌和区域性特色品牌的建设、推介与营销,应以地方政府为主导,以优势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依托,引入现代要素,通过打造区域性特色品牌或改造提升区域性传统名优品牌来推进。

另一方面,还要在政策上给力,通过差异化政策重点解决好用地、融资、人才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在融资上,可发挥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也可整合各种支农资金,解决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融资问题。在人才问题上,政府可通过购买服务、奖励、补助等办法,吸引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所需要的跨界型人才。在基础设施上,要加强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尤其要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