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明:能打胜仗是核心

季明:能打胜仗是核心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这一重要指示,反映了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阐明了能打胜仗在强军兴军中的核心牵引作用,对新形势下我军履行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能打胜仗是强军目标的核心,强军说到底要强在战斗力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扎扎实实推进练兵备战,努力锻造一支坚不可摧、锐不可当的精兵劲旅,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军队的职能是打仗,军人的职责是打赢。90年来,人民军队经历了470余次大的战役和难以计数的小规模战斗,在敌与我的较量中愈打愈精,在生与死的搏斗中愈战愈强,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愈挫愈勇,打败了一个又一个对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了以小搏大、以弱胜强、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战场奇迹,创造了能征善战、迭克强敌、无往而不胜的辉煌战绩,创造了英勇无畏、敢打必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狭路相逢勇者胜。人民军队素以威武之师闻名于世,在无数硬仗恶仗中,打出了强大军队的精神利刃,立起了革命军人的钢铁脊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强调最多的就是能打仗、打胜仗。中央军委制定的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等重大军事斗争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考量,明确新形势下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在作战训练中,严格按照真打实备、实案实训、以训验案的要求,加大军地军民联训联演的频度、强度、广度和深度,真正收到“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的成效。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这就是军人的血性。革命军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锻炼提高、考察识别干部,让尽心尽力抓准备的人有奔头、有发展,把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把优秀人才放在吃劲、要紧之处,引导部队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集、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和平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战争明天可能就会打响。特别是今天“脖子以下”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改革越是步子急,练兵备战越要绷紧弦,这是要务也是急务。“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全军官兵将会把日常战备工作提到战略高度,一心一意抓备战谋打赢,加强体系作战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全面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威慑和实战水平,创新发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争指导艺术,真抓实备、常备不懈,部队始终保持“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一旦发生战事,军队必须能决战决胜,上得去、打得赢,攻必克、守必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