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新时期 新纲领 新动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宣讲家网评论丨新时期 新纲领 新动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学习这篇讲话精神,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核心意识的极端重要性、理论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加快改革开放的极端重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完成什么任务,实现什么目标,这篇讲话,都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认识、提升了信心。

大风起兮云飞扬,中华大地展宏图。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央向全党进行的一次思想动员、政治动员和理论动员,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文献。学习这篇讲话精神,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核心意识的极端重要性、理论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加快改革开放的极端重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完成什么任务,实现什么目标,这篇讲话,都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认识、提升了信心。

13

学习讲话,要明确主题。习总书记开宗明义,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胜利前进。”我们说干事业要讲主题,主题明确了,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和道路。现实最大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是理论上的主题,也是近四十年来伟大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正是围绕这个主题,走出了一条举世瞩目的康庄大道,实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个主题,在理论上平息了“左的和右的争论以及对社会主义性质和道路的质疑,在实践上破除了只有西方资本主义才能有效率、只有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大二公”才能有公平的“神话”。习总书记所讲的主题论,也是将来中国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示,让全党全国全世界人民放心,我们高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未来还将继续坚持和探索下去。

学习讲话,要认清方位。习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总书记这个论断,从长时段、大历史的角度,为我们当前所处的伟大时代进行了精准定位。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我们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向全世界昭示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但是,习总书记也告诫大家,全党要牢牢把握“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那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表明我们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经济建设仍然是中心,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当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具有不断变化的特点,比如经济发展新常态,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都需要我们不断适应新形势、敏锐捕捉新情况、适时调整新举措,把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新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