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摘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和方法,开展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是塑造与提升党内政治文化的过程,也是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制度保证。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深刻阐明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对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标志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迈入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紧密结合的新阶段。

开辟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党内政治文化渗透于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反映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强党兴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思想建党重在立德,到制度治党重在立规,再到文化强党重在治本;从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提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再到强调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些重要思想一脉相承、不断深化、科学演进,既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丰富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时代内涵,找到了推进党的建设由“治污”向“清源”拓展、由治标向治本迈进的科学路径,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

体现党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的新高度。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清除封建官场文化和资本主义政客文化流毒、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治本之举。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肩负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只有站在战略高度,从党内政治文化这一深层次、基础性建设切入,树立政治文化自信,强化政治文化认同,增强政治文化自觉,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视野。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更深层、更本质的东西,找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坐标,拓展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视野。通过党内政治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内化为全体党员日用而不觉的思想认同、行为准则,必将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浓厚氛围,使党内风清气正、正气充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