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旗帜

高擎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旗帜

摘要:担当实干谱写治边稳藏新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关键要坚持“干”字当头,把岗位当阵地坚守,把工作当事业追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西藏工作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西藏工作的指南针、路线图,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修养、履职尽责的思想武器和生动教科书。必须立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在深处、做在实处、干在前列,切实把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思想引领和力量源泉,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始终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西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提出了指导西藏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治边理论,开辟了我们党稳藏兴藏的新纪元。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重要体现,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政治担当、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做好西藏工作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我们做好西藏一切工作的总方针、总指南、总遵循。

把西藏工作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立足于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科学论断,是在总结我们党60多年治边稳藏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西藏工作的再认识、再凝结,深入阐释了治国、治边、稳藏的内在联系,把西藏工作摆在了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要义,是做好西藏一切工作的基础。

精准科学地判断了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从国际国内大环境和历史的纵深,深刻揭示了西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深刻把握了西藏初级性、依赖性特征和总体发展水平低的现实区情,又深刻把握了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对达赖集团斗争更加复杂尖锐的特殊区情,体现了对大局大势的科学驾驭和把握,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论的深刻运用。

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了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丰富了西藏工作指导思想,鲜明回答了在西藏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重大方向原则问题,充满了对时代发展大势的敏锐洞察,蕴含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以史为鉴的历史思维、蹄疾步稳的辩证思维、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智慧。这既是对西藏工作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也是解决西藏问题的“金钥匙”。

系统深刻地揭示了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是着眼西藏美好未来、深刻把握西藏实际,作出的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在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西藏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硕果累累

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和运用,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

建强治边稳藏的“火车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西藏工作,必须着力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西藏始终把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贯穿到领导班子建设的各方面。

打造扎根边疆的“高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 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的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发扬优良传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扎实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西藏着眼长期建藏需要,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精准施策、综合发力,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干部淬炼成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树立党的建设制度的“四梁八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方位扎紧了制度笼子。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西藏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来牵引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工作指导思想、西藏工作重要原则等要求落实到制度制定实施的具体实践中,使制度建设始终置于科学理论指引之下;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2015年以来组织部门集中出台160多项制度,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释放干部人才援藏红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口支援是中央着眼西藏工作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要一茬接着一茬干。援藏工作是治边稳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援藏干部人才是对西藏干部队伍的有力补充。西藏把援藏干部人才作为重要的人才资源,定期召开援藏干部座谈会,及时分析研究重大问题,扎实做好干部人才援藏工作,充分发挥了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夯实基础,就是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础工作做实。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西藏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连续6年每年选派2万余名机关干部进驻全区所有村居开展工作,选派两批共1万余名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推动了干部资源下沉一线;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和村干部轮训工程,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下大决心把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大幅度提升村(居)干部报酬待遇,按照标准化要求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夯实了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