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航迹见证成长

深蓝航迹见证成长

摘要:“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习主席话语铿锵,格外振奋人心。

“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习主席话语铿锵,格外振奋人心。

作为海军一名文职人员,我有幸见证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壮阔历程。

我于2014年通过全军文职人员统一招聘考试,前往解放军第411医院,正式加入蓝色方阵。

近年来,中国海军积极参与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等多样化非战争军事行动,“出镜率”越来越高,“颜值”越来越赞,能和他们一起远航成为守护水兵健康的天使,一直是我的梦想。

2015年4月3日,我终于圆梦了。那天,由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我作为随舰护士,和水兵们一起扬帆起航。

4个多月后,护航结束,编队未经休整就直接转入环球访问任务。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我们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一次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航经海域最广、总航程最远、访问国家最多等多项纪录。大家纷纷感慨:“这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航行!”

说走就走,展示的是大国形象,彰显的是大国自信,折射的是大国实力。

这次任务前,编队指挥舰济南舰刚刚入列不到半年时间,益阳舰和千岛湖舰数次参加亚丁湾护航、远海训练等任务,装备和人员均处于“连轴转”状态,但都能一声令下,长时间在海上执行任务,这在以前是很难做到的。

由于自己在海军医院工作,爱人也是一名海军军官,我对人民海军发展的历史也有所了解。此次执行护航任务的某驱逐舰支队,是海军成立最早的水面舰艇部队,起家的8艘舰艇多为国民党起义舰艇,吨位小、火力差。经过几十年的跨越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信息化程度高、威力强大的新型舰艇像“下饺子”一样入列,增强了人民海军挺进深蓝、决战决胜的能力。

执行完10个月的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后,由于任务期间的出色表现和英语表达能力较强,我又参加了“环太平洋-2016”多国海上联合军演,再次随着新型战舰劈波斩浪,完成了医学交流互动、批量伤员救治、伤员转运救护等多个课目的演练。

人民海军的转型发展照亮了我的职业历程,伴随着海军走向大洋的深蓝航迹,我会更加努力,时刻准备迎接下一个任务。

(周小舟、本报记者刘亚迅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