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血性脊梁”传承人

做“血性脊梁”传承人

摘要:改革当前,我一定时刻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把血性担当融入日常工作,用敬业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履行好岗位职责,为文职人员队伍增光添彩。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习主席在讲话中赞扬了人民军队的战斗精神,我感受颇深。

我出生于一个军人世家,家族中先后有8位亲人参军入伍,后来我又嫁给军人,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嫂。受家庭环境影响,2008年从苏州大学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我坚定地选择加入文职方阵,成为一名档案馆馆员。

作为军史宝库的传承人,我常常走进基层连队,聆听官兵讲述单位的光辉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的血性担当。

近几年,档案馆持续开展老战士参战史料征集活动。在一次采访中,老首长齐金炳深情地回忆道:“那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次防御战,上级下令坚守阵地5天。面对军令,我只说了一句话——人在阵地在。最终,我和战友们与敌人血战7天7夜,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还有一次,我带战士去侦察地形,一发炮弹在身边突然爆炸,2名战友当场牺牲。我们没有丝毫迟疑,强忍悲痛继续执行任务……”

前不久,在搜集整理“硬骨头六连”的战史时,一个个悲壮惨烈的战斗故事让我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期间,六连担负攻打小尖山的任务。战斗打响后,一排长林祖武带领突击队向高地发起冲击,刚到山腰,敌人的4个火力点一齐向他们开火,林祖武胸部中弹后,依然捂着伤口继续往上冲;战士金德荣左臂被弹片削掉,单臂操起火箭筒摧毁敌方2个火力点,牺牲时右手还扣着扳机……一番激战,六连拿下了这个山头。敌军气急败坏,立即组织反扑。面对数倍于我的敌人,六连官兵毫不退缩,林祖武双腿被炸伤,硬是爬到前沿指挥战斗,最后拉响手榴弹,与包围上来的4个敌人同归于尽。

这是何等血性的脊梁!革命先辈舍生忘死、英勇作战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近年来,军地档案管理工作更加严格正规,前来查阅资料的单位和个人成倍增长。为了做好服务工作,我给自己制定了“五不让”目标:不让服务对象受到冷遇,不让办理事项受到延误,不让工作出现差错,不让不良风气滋生,不让窗口形象受损。自从业以来,我接待查档人员2000余人次,审核档案资料5万多份,无一差错。这些年我还撰写论文9篇,先后3次获得中国档案工作者年会优秀论文奖。

改革当前,我一定时刻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把血性担当融入日常工作,用敬业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履行好岗位职责,为文职人员队伍增光添彩。

(本报记者朱达、通讯员童毅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