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治国理政方略的本质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宣讲家网评论丨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治国理政方略的本质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近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在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凝心聚力的美好愿景,作为神圣的国家意志、民族意志,作为不可抗拒的变革社会的伟大力量,作为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不断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创造出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总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经验教训,不断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逐步丰富和完善治国理政方略,确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奋斗总目标。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他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近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在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凝心聚力的美好愿景,作为神圣的国家意志、民族意志,作为不可抗拒的变革社会的伟大力量,作为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不断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创造出辉煌成就。

1242397_090709072_2

 一是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适应经济新常态要求,经济发展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万亿元,比2012年多出22.5万亿元,将近多出一半。同比经济增速从2012年的7.9%主动调整到2016年的6.7%,平均增速7.32%,名列世界前茅。2016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3.2%。2012年和2016年同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均为2.6%,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获得平稳较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45.3%增加到2016年的51.6%。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远超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11.8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持续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逐步增强。经济结构取得积极成效,得到不断调整和优化。2012年和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分别增长12.2%、8.5%,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0.9万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4.8亿元。经济效益持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2012年和201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4.1%、4.0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分别为1266万、1310万,连年创历史新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分别为7%、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实际增长分别为9.6%、6.2%,农村贫困人口分别减少1650万、1240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从2012年的30379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37862万人,增加7483万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从2012年的48370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50847万人,增加2477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从2012年的53589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74839万人,增加21250万人。民生福利、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