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中国夯实体育之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全民健身工作纪实

为健康中国夯实体育之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全民健身工作纪实

今年8月8日,我国迎来第九个全民健身日。

放眼神州大地,健身热潮涌动——跑步阵营日益壮大,广场舞方兴未艾,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攀岩等运动备受青睐……不断扩大的参与人群印证着全民健身的强大吸引力,如火如荼的健身行动记录着健身融入生活的昂扬时代风貌。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亲自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从惠及万家的群众喜好到影响深远的国家战略,“运动使生活更美好”的全民健身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开启全民健身发展新征程

今年7月5日,德国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看台上,习近平总书记微笑注视着绿茵场上的中德两国青少年足球选手们。

3年前的3月29日,也是在这里,总书记观看了陕西省志丹县少年足球队同德国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少年队的比赛。“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少年们心潮澎湃。

3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这里和足球青少年们见面,志丹少年足球队的队长徐志雨都在其中,“从那时起,我立下志向,好好学习,好好踢球。”

以总书记开启少年足球梦为引领,志丹足球品牌,已然在全国叫响。更令人欣喜的是,志丹足球品牌的叫响,直接带动了足球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推动了当地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形成热爱健身、参与健身、崇尚健身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体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深刻阐述了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定位、方针、目标、思路、举措——

“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

“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离开了根本,体育强国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

2013年8月31日,总书记会见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时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2014年8月15日,总书记在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一个健全的人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内涵,还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强健的身体,要通过发展体育运动以不断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与健康。

2016年8月25日,总书记在会见凯旋的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叮嘱说,希望同志们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以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总书记的关怀推动为动力,把全民健身事业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去统筹、去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

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日渐成熟。全国县及以上地区体育总会平均覆盖率达到72%。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及老年人、残疾人等体育协会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

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大幅增加。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至少达到1.57平方米。截至2014年底,市(地)、县(区)50%以上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城市社区、农村行政村50%以上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

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各地结合当地传统特色和群众需求喜好,打造“一地一品”“一区一品”“一行一品”,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日渐活跃,并且从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跑步等传统项目向健步走、骑行、马拉松、户外运动等时尚新兴项目拓展。

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让全民健身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幸福工程、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