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老干部康庄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老干部康庄

——“坚定信念跟党走!”

摘要: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种种变化,老人激动不已,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让老人印象深刻:“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立竿见影,从中央到地方,正气上升、邪气下降。”

“那个时候干革命,就是不怕牺牲,坚定信念跟党走!”说到激动的时候,老人打着手势,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嗓门。午后的阳光洒在老人满头银发上,老人精神矍铄。

接受采访的老人名叫康庄,今年86岁,离休前任中央纪委原二室副局员。回忆起峥嵘岁月,老人感慨万千。

老人出生于革命老区山西吕梁的一个贫苦家庭,父亲是地下党员。受父亲的影响,他儿时就跟随父辈参加了革命。

13岁时,康庄扛起红缨枪,当上了吕梁地区康家源村儿童团团长,带领200多名儿童团成员,每天负责站岗放哨、搜集情报、送鸡毛信。“有一次,一个汉奸化装成老百姓在村口转悠,被我们发现了,我们马上上前盘问,这个汉奸回答得支支吾吾,我们立即通知民兵把他抓了起来!”老人告诉记者。

在残酷的战争年代,康庄冲在一线,多次面临生命危险,他曾亲眼目睹自己的战友牺牲。

康庄告诉记者,有一次,组织上安排他和另一名儿童团员潜入封锁严密的敌占区张贴标语和散发传单。他和小伙伴以送香油为掩护,将200多份传单和标语藏在晒干后的猪膀胱里,并用石头压在油桶底部,挑上担子,一路闯关过卡,住进镇里亲戚家中。到了后半夜,便开始贴标语。

“眼看就要贴完了,前方突然有手电光照过来,还有巡逻的日本鬼子喊话,叫我们站住。我们拔腿就跑,对方就朝我们开枪,有一颗子弹打到我左腿,现在还留着疤痕。我的同伴当场中弹牺牲了。”康庄说,他连夜跑回亲戚家,躲到地窖里,等第二天的搜捕结束后才回去。

“那个时候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信念非常坚定,就是不怕牺牲,跟着党走!”康庄从吕梁到延安,再到西柏坡,最后跟着大部队进了北京。1949年10月1日,当听到毛主席那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他站在金水桥畔,激动得泪流满面。

调入中央纪委工作后,康庄始终牢记一位老领导的叮嘱: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

“在中央纪委工作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他告诉记者,他的一名同事,顺手拿了只5毛钱的烧鸡没给钱,被发现后还不认账,跟人家起了争执,组织调查后,对他进行了严肃处理。

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种种变化,老人激动不已,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让老人印象深刻:“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立竿见影,从中央到地方,正气上升、邪气下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