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四:退出巴黎协定,美国与世界为敌?

李庆四:退出巴黎协定,美国与世界为敌?

美国国务院8月4日证实,当天向联合国方面递交了文书,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但放狠话之余也留有后手,若“能看到对美国、美国公司、美国工人、民众及纳税人更有利的条款”,特朗普“对再次加入仍然持开放态度”。

如此轻率地退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协定,实是加剧美国与世界对立的一步臭棋,与小布什政府当年退出《京都议定书》如出一辙,具有巨大溢出效应。奥巴马政府任内对《巴黎协定》的签署给予大力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付出了巨大努力才最终实现了协定的达成。但正如退出TPP那样,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很大程度上是要与奥巴马政策遗产做切割,属于“逢奥必反”的国内政治游戏,但引发的后果却要全世界来承担。

气候变化问题本来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约束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步伐的一根绳子,是先发展与后发展权利竞争的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南北博弈的焦点之一。为了人类的长远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自愿限制排放目标,做出了应有牺牲,发达国家作为排放大户,理应承担更大责任。但特朗普政府却倒打一耙,谎称全球变暖完全是骗局,恐怕连美国人自己都不会接受。美国的退出,必将使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效果大打折扣。

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具有商人本性使然的一面,目的在于使美国利益最大化:一是正如他本人声称的那样,该协定损害美国经济而去“赢得外国和全球活动家的赞扬”,承担超出自身应负的责任将妨碍实现“美国第一”目标。二是借此表明美国绿色能源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未能占得先机,有关企业不能受益于这一协定,正如WTO不再能给美国谋利而需要新的贸易规则来替代一样。三是为了迎合国内传统保守派观念,恢复实体经济并履行增加就业的竞选承诺,以维持选民支持率。

鉴于全世界有能力参加的国家及地区几乎全部参与了《巴黎协定》,表明该协定具有全球性共识,美国的退出无异于要与全人类为敌。对特朗普政府来说,退出协定并不意味着就能够独善其身。首先,这将使美国在发展环境友好型技术、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上失去领导世界的机会;其次,这将使美国自以为是的契约精神受挫,随之受损的还有其国际社会信誉、形象及软实力;最后,这将压缩美国在相关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的空间,削弱美国全球治理的影响力。

总之,无论特朗普有多反对全球化,但损人不利己的决定终将以更重大长远利益的牺牲为代价。大概习惯于我行我素的特朗普依然认为,离开世界的合作美国照样能够“再次伟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