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我们村的领路人

【身边的正能量】我们村的领路人

摘要:15年的时间,从矿山开采到生态旅游,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黄山店村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转型路。

我叫王钊宇,是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的大学生村官。

说起我们村,去过的人都知道:黄山店,真美!深秋时节的坡峰岭是一片彩色的海洋,红色的黄栌、黄色的蒙古栎、五颜六色的小野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一眼望去,美极了。

可您知道吗?15年前,黄山店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1600多人,一年到头老百姓连2000元都没有,村委会更是穷得叮当响。

2001年,黄山店村赶上了好政策。可这好政策,也要有个好的带头人。镇党委找到了张进刚,推荐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周围的人很不理解:要知道,当时张进刚经营的石板厂,规模、效益那可是京西南最大、最好的,回村可惜了。他却说:“人不能忘本,我要带着老百姓一起享受国家的好政策。”

刚接手黄山店村时,河道里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张书记决定从改善村里的环境入手,支委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可一句“没钱啥也干不了”,刚活跃的气氛,一下子就没声了。张书记说:“那也不能没钱就什么都不干吧。放心,钱的事,我去想办法。”后来,他自掏腰包,垫资50万元,清理河道,整治村内环境,还借着整治工程为各家各户通上了自来水,接上了有线电视,村里立马大变样。

1

2012年11月,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永久避险安置房建设开工奠基仪式现场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02年,凭借村里较好的环境基础,张书记带领支部成功引进了一家水泥厂。靠租地,集体第一年就有60万元的收入。紧接着,村里又趁热打铁组建了矿业公司和农工商公司,借着国家的好政策,不到一年的时间,集体就有了不菲的收入,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绿色奥运的口号也走进了千家万户。张书记当时就意识到“矿山资源饭”吃不了多久了,以后要吃“绿色生态餐”。这回,他的想法让大家都有点想不明白了。村干部不理解:好好的矿业公司为啥要转型?村民们更是质疑:“坡峰岭、破峰岭,有啥可看的?建景区,那就是白扔钱!”

张书记知道,空口说白话那是不行的。要让老百姓跟着干,就要有充分的理由。村里有座山叫宝金山,自古就流传着山里有宝贝,可宝贝是啥,谁也不知道。张书记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支委往山里跑,你背干粮、我背水,一天最多的时候能上去四五趟,终于找到了这宝贝——坡峰岭上的黄栌树。春天能赏花,秋天能观叶,闻名于世的香山红叶说的就是这黄栌树。找到了宝贝就有了依据。后来,又经过专家多次调研及实地考察,坡峰岭确实具有生态旅游的开发价值。2009年初,张书记在支委会上做了详细汇报,并建议支部:立即开发具有生态价值的坡峰岭。会上,大家举手表决通过了这一提议。从那时起,村民们的观念从矿山开采慢慢转到了生态旅游上。

投资生态旅游往往周期比较长,外来的投资者等不及。于是我们村就自己投资。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从集体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发展生态旅游,有钱就修路,没钱就种树。几年的时间下来,坡峰岭退耕还林700多亩,补种了10000多棵黄栌树,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而我也自入村以来,就不断发挥着一名大学生村官和基层党员的作用,建立微信公众号、进行维护网站、组建村官志愿者服务队,提高了景区服务能力。2014年,在全村人的努力下,坡峰岭终于打出了名堂。游客最多的时候能来30000多人,就这包子都能卖上万个,景区门口的车辆也都排起了长龙……这阵势,让我们村七八十岁的老人们都看傻了眼,说这么多人他们这辈子都没见过。2015年底,我们村老百姓又陆续搬上了崭新的楼房。蓬勃发展的生态旅游增加了我们村的集体收入,解决了我们村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清退低端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的决心。

15年的时间,从矿山开采到生态旅游,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黄山店村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转型路。我为自己能参与其中而感到自豪。全村人都说,张进刚是我们的领路人。可张书记却说,党才是我们的领路人。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