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套:怎样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李双套:怎样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相继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以人为本”等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观和发展观的新认识、新概括,赋予了人民立场新内涵。对这一科学论断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加以认识。

发展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既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目的。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就说:“共产主义……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重申了这一观点:“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就深刻回答了“依靠谁发展,发展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由此可见,将人民置于发展的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

把人民的什么作为发展的中心?如果抽象地谈论以人民为中心,很容易把这一马克思主义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虚无化。事实上,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中心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具体来说,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发展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宣言,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向。也就是说,要把以人民为中心具体化为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保护人民的经济利益、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的社会福利,建设优美的生活环境。当然,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是具体的,要把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相联系,满足人民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需要。

怎样正确理解人民?“人民”这个概念是一个集体概念,更是和每一个个体相关联的概念。马克思认为人类历史的前提就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就说:“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把与个体相对立、相排斥的集体称之为“虚假共同体”,他认为“应当避免重新把‘社会’当作抽象的东西同个人对立起来”。在马克思看来,共产主义社会是自由人联合体,“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在这个联合体中个体是独立的、自主的、自由的、全面的,个体的尊严和价值是得到尊重和维护的。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的集体性与个体性相结合,既要以全体人民这个集体为中心,也要以全体人民中的每一个个体作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元旦贺词中指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正是人民集体性与个体性相统一的最佳阐释。

谁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看似只有一个主体,即人民。但实际上,这个论断背后更为深刻的含义在于:谁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中心?答案自然是中国共产党和整个中国社会。而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深刻反映了党群关系的本质。在理论上,马克思主义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条件就是坚持人民为中心,马克思曾说“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背离这一点,也就丧失了存在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在实践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开始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回顾过去,坚持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展望未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践行我们党根本宗旨的要求,也是我们党事业进步的保证。

怎么样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中心?坚持人民为中心,必须贯彻到每一个个体身上,以实现“让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共享不是说搞平均主义,也不仅仅在于实现规则公平,其更为深刻的含义在于提高个体参与共享的能力。确保在规则公平的前提下,个体能实质性地共享发展成果,而不是只有共享的机会,毕竟共享的机会和共享本身是两码事。虚幻的共享根本不是共享,发展成果既要向每一个个体开放,又要保证每一个个体有争取到发展成果的能力。要把发展成果共享的可能性变成发展成果共享的现实性,把共享的机会变成共享的现实。在现实中,能否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获取竞争资格、竞争机会的平等非常重要,但是并不是有了资格、有了机会就一定有能力、有条件去抓住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在规则公平的前提下,很多结果在竞争前就已经决定了。所以,提升个体在规则公平的前提下的竞争力,使共享的可能性变成共享的现实性,这才是共享的实质,这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