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沃土 金融花开

红色沃土 金融花开

——记湖南省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

摘要:自2009年10月成立以来,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以党组织建设引领银行业务,实现了党建、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和主席故乡建设等工作的多管齐下,走出了村镇银行党建工作新路子,让金融的花朵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盛开。

“东方红,太阳升……”,随着悠扬的广播,韶山火车站响起了清脆的报时钟声。几百米之外,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又迎来了新的一天,佩戴好毛主席像章,整理着装,规范仪容,全行员工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两千多个相似的日日夜夜,在宁静而美丽的小城中匆匆而逝。留下的,是韶山唯一一家不良贷款保持为“零”的金融机构,是湖南省唯一被银监会连续两年监管评级为“二级”的村镇银行,并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自2009年10月成立以来,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以党组织建设引领银行业务,实现了党建、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和主席故乡建设等工作的多管齐下,走出了村镇银行党建工作新路子,让金融的花朵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盛开。

农村普惠金融“探路者”

“韶山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市场总量较小,新设一家银行机构能否盈利?”

“光大银行一贯经营城市金融,此番前往农村风险难测。倘若长期亏损,会不会自砸招牌?”

自“出生伊始”,这样的疑问就伴随着光大村镇银行。疑问并非危言耸听:韶山区域面积只有247平方公里,总人口11.87万人,城镇人口仅2万人,属于欠发达地区。开业之初的景象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光大村镇银行没有客户,没有业务,望着空荡荡的营业大厅,员工们茫然无措……

然而,开局的困境没有吓退这些勇敢的开拓者。村镇银行第一任行长魏和忠作为老党员,带领客户经理上山下乡,走村访组,覆盖全市4乡3镇61个自然村,他亲自参与营销,与村干部、农户打成一片,2012年8月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后,他瞒着所有人,继续以“拼命三郎”的干劲勤奋工作。2015年5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还惦记着“什么时候我可以去上班”。

在他的模范带动下,村镇银行党员干部带头和农民忙“双抢”,一起干农活、拉家常,普及银行防假、防诈骗、贷款及理财等相关金融知识,防范农村金融风险。

党支部和全行员工的努力收到了效果。现在韶山2乡2镇33个自然村中80%在该行开立了账户,客户数达到了25000多户,其中农户达到了20000户,几乎覆盖了全市所有乡镇居民,提供了真正的普惠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