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老胡同里的新管家

【身边的正能量】老胡同里的新管家

摘要:现在,也许您再也听不到老胡同里那熟悉的吆喝声了,但我们物业人会用精细化的管理,让老胡同追上大北京城市化建设的步伐,成为更宜居的新环境。

我是北京住总集团北宇物业公司的胡同项目经理许小舟。

打小儿我就住在朝阳门的西水井胡同,老胡同里“倒脏土喽”的吆喝声,上点岁数的北京人都熟悉。

我一懂事,就愿意帮妈妈倒脏土,记得开始是几家一个铁箱,几个胡同一个收垃圾的。有了垃圾桶,大家觉得方便多了,但时间长了味儿大,胡同里的居民意见不小。等大家买得起车了,车主回胡同找不着车位,就说:“谁要是把垃圾桶挪走腾个车位,我就请他大撮一顿。”那时候,居民们都盼着胡同能像小区里一样有专业的物业管理。

就在大家的期盼中,2014年12月1日,朝阳门街道工委率先推行平房区胡同物业管理工作试点。就这样,20多年后,我又回到了朝阳门,回到了从小生活的地方。不过,这次我的身份是平房区胡同的物业经理,也就是大家眼中的“胡同管家”。派我来当这个胡同管家,是党组织对我这个新党员的信任。能不能当好这胡同管家,我心里也没底。果不其然,没多长时间,我就遇到了麻烦。

一天上午,一个清洁工大姐找我说:“经理,这活儿我没法干了!”原来,为了让垃圾不落地,朝阳门街道撤掉了所辖14条胡同的所有垃圾桶,从早晨5点半到晚上9点半,我们要求清洁车流动起来,随时随地把垃圾收走,可居民一时半会儿适应不了。这天早上,大姐刚刚把原来垃圾桶的位置打扫完,一位居民“啪”地把一袋有汤有水的垃圾扔在她脚下,在她把垃圾清扫干净准备消毒的时候,又一袋垃圾扔在了她的脚下。

333

许小舟讲述胡同物业管理工作

听完她的讲述,我跟着这位大姐一块儿来到了这条胡同,凑巧,就有居民出来扔垃圾,大姐小声对我说:“就是他。”我捡起垃圾袋走过去说:“大哥,我们现在都改成定时清运垃圾了,您要是临时有垃圾,我们清洁工一直在这胡同里转悠。您看这大热天的,把垃圾扔在自家门口,招苍蝇、蚊子,也不卫生呀!”这位居民瞪了我一眼道:“街道说给我们胡同请个管家,可不是管我的呀,你哪儿那么多事呀!”说完又回家拿出一袋垃圾,还是扔在了老地方。我们没吭声,就又清扫了。第三次,这位大哥没有回家,而是走到我跟前说:“我呀,不是有意和你们过不去,就是想试试这物业的服务到底怎么样,这垃圾扔到地上到底有没有人收拾。你们让我服了!胡同干净了,大伙儿都受益,辛苦你们啦!”

其实,老胡同里的居民随手扔垃圾,并不是成心与谁作对,只是习惯了。也许我们的一句善意的提醒,大家就会逐渐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咱们物业就是干这个工作的。我们不仅把胡同变得干净、美丽,更要让居民住得放心、安全。

2015年10月的一天,我们的保安员王承立正在内务部街巡逻,一位中年妇女哭着跑过来说:“兄弟,快帮帮我吧!我的孩子不见了,这可怎么办呀?”根据她的描述,王承立急忙用对讲机通知了各岗位的保安,考虑到孩子不可能跑太远,他就一边和同事联系,一边要求大家对内务部街展开地毯式搜索。快走到灯市口的时候,他突然发现一个小男孩正坐在路边哭,看模样和那位女士描述的差不多。王承立马上跑过去,问孩子:“你为什么哭呀?是不是找不到家里大人了?”孩子说:“我妈妈去上厕所,我自己往前走,走着走着就找不到她了!”王承立立刻拨通了孩子妈妈的电话。那位妈妈一看到儿子,哭着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连声说:“快谢谢叔叔,快谢谢叔叔!”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回胡同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不仅重温了童年的回忆,也收获了胡同居民们对我们的信任和温情。胡同居民积极配合我们的各项物业工作,还为社区服务出了不少好点子呢。我们服务居民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就在前不久,我们的惠民App软件正式上线了,居民们足不出户,只要用手机轻轻一点,就能享受买水、维修、报修等15项便民服务措施。居民们都说,这回真的是万事不求人了,因为物业来嘞!

现在,也许您再也听不到老胡同里那熟悉的吆喝声了,但我们物业人会用精细化的管理,让老胡同追上大北京城市化建设的步伐,成为更宜居的新环境。我要做更贴心、更周到、更热情的好管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小胡同里的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