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是党员就要做块好钢

【身边的正能量】是党员就要做块好钢

摘要: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会忘记那一份担当,是党员就要永远做一块经得起千锤百炼的好钢!

我叫杨光,是来自首钢集团的钢铁工人。

提起首钢,北京人没有不知道的。提起钢铁工人,大家也一定会想到出钢时,钢花四溅的壮观场面。可我告诉您,我不是炼钢的,而是干钢渣加工的。

我们每年要处理30多万吨钢渣。钢渣加工就是把废渣中残留的铁分离出来,进行回收再利用。甭管是什么,到了渣子首钢集团的份儿上都没有轻巧的,这钢渣加工的活儿,应该是钢铁厂里最苦、最累的了。当领导让我去当那里的头儿时,我拍胸脯了,说:“行,没问题!”我大学时就入了党,我知道,是党员就该是块一敲当当响的好钢。

钢渣加工不但苦,有时还挺脏,赶上检修什么的,同事们一个班儿下来,就跟煤矿工人刚从井下上来似的。要说加工钢渣累,确实累。刚开始,我们每天要处理钢渣1100多吨,光撒落在地上的渣子就有五六十吨,还经常发生堵料,全部需要人工清理,一个班儿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记得当时是冬天,天寒地冻的,一个关键位置的料斗由于钢渣冻结又堵料了,导致全线停了产。大伙儿站在漏斗外面用钢钎捅,又累,效果还不明显。为了能够尽快恢复生产,我决定要钻进料斗里试一试。我找来一把镐,从50多厘米见方的观察口爬了进去,找准堵塞点使劲地刨。一看效果不错,外面的哥儿几个说,杨哥,你出来歇会儿,我们也进去刨几下。就这样,五六个人钻进去爬出来,爬出来再钻进去,轮换着干了一个多小时,下料口终于通了。

2

钢渣加工线

看着哥儿几个满头的大汗,防尘罩外面哈出的气都结了冰,我心里不是滋味儿。不是说怕苦怕累,是说这么干一天、两天行,时间长了谁都受不了,这生产也保不了啊。我琢磨来琢磨去,突然灵机一动,能不能在下料的漏斗口装一台振打电机,让电机振打代替人工疏通呢?电机很快安好了,效果特棒。同事们别提有多开心了。

我们的岗位是苦,可越是艰苦才越显出工人阶级的力量,才越显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我们40多人的队伍中,11名党员就是11面旗帜。

张鑫是一名有硕士学位的80后,入党都11年了。来到钢渣加工线后,他主动要求到条件最艰苦的露天供料岗位。风里雨里,他从没发过一句牢骚。2015年春节,中班刚接班,天就下起了雨夹雪。一会儿的工夫,钢渣变得像大米粥一样,糊住了给料机的出口。张鑫用钢钎使劲地往下捅,用大锤玩儿命地往下砸,冒着雨雪一干就是8个小时,终于完成了产量任务。衣服里面是汗水,衣服外面是雨水,累得他双手直打哆嗦。

他正在休产假的媳妇儿看到张鑫发的照片后,含着泪一直等到后半夜他下班。张鑫刚进家门,媳妇儿就哭着扑到他怀里说:“别干了!别干了!大过年的,没想到你干的是这样的活儿。就凭你的学历,在哪儿还找不到一份儿像样的工作啊。”他说:“媳妇儿,今儿是特殊情况,平时挺好的。再说我是党员,班儿上有事了,咱总不能往后退吧。”

别看我们不是在钢铁生产的主线上,可我们照样为首钢做出了贡献。光修旧利废一项,一年就节约10多万元。我们还通过搞技术革新,使破碎机的备件使用寿命延长了5倍,每年又可节约50万元。2015年全年,我们节约各项费用700多万元,人均创效近20万元。

钢铁是国家发展的命脉,我们制造一艘航母,要用4万吨特种钢;建造鸟巢用了11万吨钢;正在兴建的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全长55公里的大桥,要用40万吨钢……中国的钢产量世界第一,我能成为中国钢铁工人中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会忘记那一份担当,是党员就要永远做一块经得起千锤百炼的好钢!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