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创新是个火车头

大连:创新是个火车头

摘要:2016年,大连湾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企业立足创新,硕果累累。中国一重制造的国内首台三代核电压力容器,实现多项国产化技术突破;中远船务首次以总包商身份,承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项目完工交付,在全球海工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一次性向英国船东交付两座钻井平台。

8月,大连湾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在中国一重大连核电装备公司的生产车间,总经理郑宝峰告诉记者,技术创新让企业在核岛主设备研制方面领先一步,产品已基本覆盖核岛一回路的全部主设备。今年,公司将出产核电主设备16台,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力争实现订货35亿元,实现连续15年盈利。

大连湾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确立的重点园区。总经理于逢平说,这里先后成功开发并建造了VLCC、10000标箱集装箱船等30余种高附加值的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2016年,大连湾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企业立足创新,硕果累累。中国一重制造的国内首台三代核电压力容器,实现多项国产化技术突破;中远船务首次以总包商身份,承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项目完工交付,在全球海工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一次性向英国船东交付两座钻井平台。

“创新驱动发展是大连永恒的主题。大连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为契机,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大连转型发展。”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说。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创新发展,大连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传统主导产业加快向中高端发展,石化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4.7%,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被纳入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了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集成电路和储能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国内首个大容量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实现销售收入1567亿元,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