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忠福:努力做新时期的优秀党委书记

于忠福:努力做新时期的优秀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制定八项规定,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到铁腕重拳反贪惩腐;从古田全军政工会开启重整重塑新征程,到打响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战役,始终突出“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环环紧扣推动。习近平主席对军队党委书记队伍也关怀备至、寄予厚望,特别强调作为党委正副书记“要带头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维护团结,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习近平主席的谆谆教导和厚重嘱托为各级党委书记明确了工作标准和努力方向,也为团结带领广大官兵苦练制胜强敌本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无穷动力,必将激励各级党委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在强军兴军,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壮阔实践中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

追溯历史根脉,深刻领悟设立“党代表”体现的制度优势和政治意蕴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又是建军90周年和军队力量规模结构改革后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越是这样的重要关口和关键时期,党委书记越要从革命斗争厚重历史、建军治军科学理论和人民空军建设发展光辉历程中追根溯源,认清设立“党代表”、实行“党委制”的重大意义和深邃意蕴,以强烈的政治清醒和自觉的历史传承,深化岗位价值认同、强化履职责任担当。

从党指挥枪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这一制度安排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从创建武装力量之初,就高度重视通过党的集体领导掌握和领导军队。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始终强调“部队一切重大问题,均需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在军队设立“党代表”,是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建军治军实践、打造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创举。党代表从诞生之日起,天职就是为了确保党指挥枪在部队的贯彻落实,这种终极价值历经风雨洗礼,始终一以贯之、从未动摇。

从革命斗争的历史维度充分认清这一政治设计的客观必然性。在我军建设发展历程中,党委书记地位作用的演变发展,实际上是我们党抓政治建军艰辛历程的缩影。实行党委制、设立党委书记,经历了同“左”与右错误思想的反复斗争、对军政相互关系的科学衡量把握、对中外军队领导体制的慎重比较借鉴,找准了催生战斗力和提高掌控力的有效契合点,体现了我们党对新型人民军队建军治军规律的深刻把握,彰显了对中国特色军事制度的高度自信。

从空军发展的实践角度深化理解这一组织保证的科学合理性。人民空军建设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从成军之初打着灯笼找“班长”开始,不断在总结探索中巩固集体领导,创新思维理念。一批批政治成熟、经验丰富、富有激情、素质过硬的党委书记,与军事主官一道团结带领部队战胜初创时的矛盾困难、直面血与火的考验,创造了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业绩,也为空军60多年的腾飞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