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摘要: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把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转变为扎实的行动,取得了实效。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北京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广大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这成为高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沿着正确方向更快更好发展的标志性新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北大创建“双一流”事业的高度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北大的干部和师生,也激励我们努力探索,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把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转变为扎实的行动,取得了实效。

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北京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偏移、不动摇,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把德育放在人才培养的首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导向,各项资源和精力向育人聚焦、向德育发力,在新时期弘扬北大传统、继承优良学风。学校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作为综合改革的头等大事,举办名师大讲堂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深、讲透,使之深入、融入教学全过程,教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构筑起融涵理想信念、网络思政、资助、心理健康、就业创业指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元素的综合育人体系,实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

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学校党组织领导能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北京大学的历史传统、突出优势。勇当新时期高等教育战线上的“排头兵”,就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必须带头讲政治,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北京大学党委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牢固树立标杆意识,积极建立长效机制,从严从实抓党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以发展为中心配班子,以职责为中心管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健全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核心的决策运行机制,提高党委领导创建“双一流”能力,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做好廉政风险防控,使“八项规定”精神在北大深深扎根。

立足中国特色,坚持文化自信、学术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发扬中国特色,办好世界上“第一个北大”,就要坚持中国文化、中国思想,宣传中国道路、中国声音。北大积极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建设世界级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立足北大基础学科优势,发展意义重大的“绝学”、冷门学科。建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服务思想文化的传承、复兴。建设国家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等高端智库,服务国家战略布局,构筑中国特色、国际视野、世界一流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以我为主”、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

以师德师风为灵魂,打造卓越的师资人才队伍。“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师德是教师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师德之魂。北京大学持续推进人才管理和聘用制度改革,激发全体教师创造活力。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编写和修订《教师手册》,把师德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为制度安排、职业规范。校、院系党委在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评聘过程中,严格把好政治关、师德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广大教师按照“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突出以师生为本,创建团结、安定、向上的大学氛围。“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是使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北京大学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支持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引导教师参与学校各项工作。推进校园民生工程、增强教师尊严感和幸福感,让广大教师更有依靠、更安心、更专注,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弘扬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精神,发挥师生个性与才华,营造广大师生心情舒畅、人尽其才的校园生态,更好地投身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光荣事业。

  (作者: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平 )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