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一起富

带领乡亲一起富

摘要:沿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船口村村西后洞沟河左岸的山坡向上走,忽然眼前豁然开朗——大片大片的玉米地,仔细一看还有野鸡在垄间踱步。

沿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船口村村西后洞沟河左岸的山坡向上走,忽然眼前豁然开朗——大片大片的玉米地,仔细一看还有野鸡在垄间踱步。

“今年种了60垧玉米,40垧黄豆,还有一些水稻。林下鸡、人参项目的前景看好。”站在山坡上,玄熙楠自豪地介绍:27岁的金健受我影响,不在韩国打工,也回来了,现在城里成立了加工销售点,把村里的黄牛肉和林下鸡卖到城里。“我们延边喜欢吃烤串,这肉好,不愁销路。”

出生于1985年的玄熙楠是船口村现在的村主任。玄熙楠高中毕业后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选择在大连、青岛、上海等城市打工。打拼多年后,玄熙楠在城市里开公司当老板,一年收入几十万元。人生阅历增长,收入逐渐丰厚,思乡之情也日益增长——“想家,最想念妈妈的大酱汤,哪都没有那个味儿。”

2015年,延边州启动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在政策等各方面支持外出打工者回乡创业。

“这坚定了我回来的信心。”玄熙楠说,他成了村里第一个返乡年轻人。

积累了资本、眼界和经验的玄熙楠带领大家成立农业合作社,发展有机大米、有机蔬菜、林下鸡等项目,带领全村7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在2016年的村委会换届中,他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我有决心也有信心带领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

67岁的村民金福顺说,现在,各种文体活动都上来了,很快乐。

“我也很快乐,能喝到妈妈的大酱汤啦。”玄熙楠说,回来很安心,能照顾年迈的父母,他的两个孩子也很喜欢家乡,早上起来呼吸清新的空气、在山泉流下的小河边散步。

在延边,正有越来越多的“玄熙楠”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在2016年全州村“两委”换届中,共有1569名返乡人员参加全州1051个行政村的“两委”换届选举,1227人成功当选949个行政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