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梧桐树  引回“金凤凰”

栽下梧桐树 引回“金凤凰”

截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累计达1220万人

栽下梧桐树  引回“金凤凰”

核心阅读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

各地着力优化环境、完善政策,不断提升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汇聚更多资金、技术要素,带动形成农村创业创新热潮,不断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

人才下乡,技术有准头、种粮有赚头、未来有盼头

中原粮仓麦苗青青,浇上返青“头一水”。2月10日一大早,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河阳街道高粱家庭农场,周高粱开着拖拉机拉着新买的喷灌机下田浇麦。“苗情真不赖,一二类壮苗比例挺高,肥水跟得上,今年夏粮管保又是好收成!”周高粱说。

说起春管农事,周高粱声音洪亮。这位脸庞黝黑、手指粗长的农家汉子,是一名大学生。“毕业时想返乡创业,种了一辈子地的父亲劝俺三思,怕吃不了苦。”周高粱坦言,返乡创业不是“拍脑袋”,自己也经过“深思熟虑”。

进村入户问乡亲,到农业企业学技术,周高粱调查发现,以前田间道路不畅,大型农机下不了地,现在随着高标准农田等项目落地,地平整、路成网、渠相连。他还从区里了解到返乡创业有各项惠农扶持政策,“购买农机能拿补贴,机械化种田肯定大有赚头,农机服务还能帮助乡邻,一举两得。”

打定主意,周高粱毅然回乡,跟着父亲流转了800多亩地种粮食。周高粱自学农机操作和维护,带动乡亲们机械化种田。他先后购置了拖拉机、收割机、无人机等30多台(套)各类农机设备,累计投入超过百万元。如今靠着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等作物种植,高粱家庭农场年产值超过200万元。

大农机带动种粮增产增效。周高粱介绍,拿打农药来说,人工打药,一人一天顶多10亩地,而无人机一天能作业几百亩,节水减药,一亩地还能省好几十块钱。靠着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高粱家庭农场种的粮食成了面粉厂的“香饽饽”。看着产量高、效益好,越来越多的乡亲主动上门,周高粱成了乡亲们的“田保姆”,农机服务辐射周边四五个村子。

技术有准头、种粮有赚头、未来有盼头。“年轻人像庄稼一样,向下扎根泥土、吸取营养成长,一定能收获粮食满仓。”周高粱积极参与乡村人才培训,入选区委组织部评定的乡土实用人才库,还被评为区里的“十佳致富带头人”。说起今年的新打算,周高粱说,必须抓紧学新技术,推广品种优质化,进一步提高亩均效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撑。”洛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说,市里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全市人才工作规划,扎实开展农业科技人才引育、高素质农民培育等行动,先后建成创新平台12个、省级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6个,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5400余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累计达到1220万人。下一步,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深入,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显身手,将带动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展。

改善乡村创业创新环境,让各类人才“引回来”“留得住”

2月9日,江西省永新县高市乡青年人才创业党支部会议室里,文亮来率先提出用工需求:“眼下基地着手整枝埋肥,每天要保证15名用工,2月底前完成,不耽误开花授粉挂果。”

今年是文亮来返乡发展井冈蜜柚的第十个年头。原先,文亮来与朋友在深圳开了一家小工厂。后来,高市乡招商引才团向他推介了井冈蜜柚产业。“井冈蜜柚是有名的特产,当地有政策优惠,我也一直想回家乡创业试试看。”文亮来的吉安庆丰农业有限公司在高市乡“落户”,种下了8万多株蜜柚苗。

“这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回顾返乡创业路,文亮来打开话匣子:2013年冬天,基地遭遇低温天气,柚苗冻坏一大半,损失达150余万元;没有做整体规划,没有跟上市场需求变化,陷入销售难……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屡遭挫,文亮来一度想要放弃。

“做农业要看到回报,就要坚持。你接着干,问题来了我们一起来解决。”县里干部的倾心帮扶,让文亮来坚定了信心:科技特派员专人对接服务,争取配套资金和项目,小到用工用地、矛盾调节、政策扶持,大到品种建议、发展方向、整体规划,相关部门都给予帮扶。

在政府的帮助下,文亮来的果园不断“升级”:新建1000立方米冷库用于蜜柚储存,为错峰销售打下基础;搭建小火车运输设备,节省了人力;引进智能测糖分拣设备,根据果子大小分拣蜜柚,测量糖度、识别坏果,保证蜜柚品质。多措并举,果园近两年产值达1400多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文亮来带动下,周边村庄户户有柚园、家家有收入,绿了山头、甜了心头。文亮来免费为村民提供果苗和技术,统一按市场价回收果子,每年入股分红达600多万元,吸纳老年人到果园务工,年均发放务工工资260万元。

近年来,永新县创新引才机制,在外优秀企业家、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新创业的,在资金、技术和场地上给予全面支持。目前,全县共吸引返乡创业人才1000余人,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42家、家庭农场186家,吸纳村民社员2.7万多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创业创新。”文亮来说,接下来将依托蜜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生态种养、户外拓展、乡村民宿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种植基地向深度体验游转型,带动更多村民增产增收。

农村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各地改善乡村创业创新环境,让各类人才“引回来”“留得住”。农业农村部人事司有关负责人说,健全人才兴农强农的政策体系,对乡村人才引进、使用、激励等作出制度性安排,加大农业农村人才创业扶持力度,在进修培训、项目审批、信贷发放、土地使用、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向到乡回乡返乡入乡的产业带头人倾斜,加强系统培育和综合扶持。

产业兴、人气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山东省金乡县卜集镇,张金鹏的电商分销基地内,蒜头成堆、蒜香弥漫,乡亲们麻利地剪秆装袋、称重发货。“还是年轻人办法多,网上卖大蒜,家门口有了新活计,俺一天能挣150元。”59岁的刘翠兰边打工边学技术,干劲十足。

金乡县有“中国大蒜之乡”之称,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年均产量80万吨,产品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乡大蒜”的品牌价值已超218亿元。近年来,金乡县返乡打“蒜”盘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张金鹏是全县第一批通过电商销售大蒜的创业者。

“家乡的大蒜名声在外,发展农产品电商我充满信心!”张金鹏牵头搞起大蒜电商,随着交易量不断上升,加工区从小院搬进2000平方米的仓库,带动130多名乡亲一起发展。

随着规模扩大,张金鹏遇到了创业路上的难题。“俺们这网点少、运输成本高。5斤装的大蒜,每单快递费要3.3元,比周边地区高出几毛钱。”张金鹏说,每天订单过万,高成本就会失去竞争优势。

卜集镇组织村党支部、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召开座谈会,建成镇级农产品电商产业园,镇级快递集散中心,31个行政村每村建成一处快递服务网点,村级直投率达到100%。

如今,张金鹏开设网店4年,年销售额最高达2亿元左右。谈及未来,张金鹏胸有成竹:“让科技为农业赋能增效,继续深耕乡村产业,吸引和带动有志青年回到农村,帮助农民致富。”

金乡县人才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亚鹏介绍,县里依托“蒜小宝”人才驿站、青创服务站等平台,用好引才育才政策,在创业补贴、金融信贷、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返乡创业人才重点支持,进一步激发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创新热情。

打好“乡情牌”“乡愁牌”,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奔赴乡村一线助农兴农。山东省泗水县启动“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工作,通过合伙人带动,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泗水出台《关于扶持乡村振兴合伙人的若干措施》,提供土地、税收、金融、培训、职称评定等一系列支撑政策。“政策给力,我一眼就看中了这里的绿水青山!”在北京打拼多年的王大强,通过招募来到泗水创业,参与打造研学基地,农耕文化、田园文化、非遗传统文化体验吸引来不少游客,乡亲们家门口办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让乡村人气旺起来,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增收。”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提升农村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示范创建工作,以园区(基地)为载体,为农村创业搭建高质量服务平台。开展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推介活动,营造农村创业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