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士红:把纪律建筑在“自觉性上边”

辛士红:把纪律建筑在“自觉性上边”

党有党纪,军有军规。任何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政党,都有着自己的行为规范,纪律之于政党,犹如水、空气之于生命。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讲规矩,首先要讲政治规矩;守纪律,首先要守政治纪律。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的绳子越勒越紧,权力的笼子越扎越密,从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落实;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到强化巡视监督;从出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规定,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在管党治党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5年来,我党我军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淬炼,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变化,新风正气不断上扬,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重塑了我党我军的良好形象。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任何违法行为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的发展变化过程。党员干部“破法”者,往往从“破纪”开始。规矩立不起来、严不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出现。习主席反复强调,党章等党规对党员的要求比法律要求更高,党员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等党规,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体现了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要求,既是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起,也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和保护,有效避免了“平时没人管、一管就被关”的局面。

一支军队要有强大的战斗力,必须要有铁一般的纪律。刘伯承元帅在阐述纪律的重要性时作过这样的论述:军队的战斗力是由政治质量、军事修养、物质保障、严格纪律四个条件组成的,四者缺一不可。可以说,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其性质宗旨天然地决定在讲纪律、守规矩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这也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一切旧式军队的主要标志。

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对军队决策的科学性、指挥的统一性、行动的准确性提出较高要求,人民军队只有做到军令如山、守纪如铁,才能催生出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战斗力。无论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如何变化,我军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都不能丢、政治优势都不能变、落实标准都不能降。

纪律硬如“铁”,谁碰谁流血。我们党和军队的纪律同样具有强制性,但是,“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自觉才能自由。只要每名党员和官兵真正具有强大的自我约束、自化净化能力,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党和军队就能够“上下同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