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继父”付正超

“好继父”付正超

——用爱延续超越血缘的亲情

摘要:11年前,他来到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裕国庄村许秀兰家当倒插门女婿;8年前,妻子病逝,给他留下一个负债累累的家和毫无血缘关系的智障继子与年幼孙子;8年来,他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兑现了对亡妻的承诺。66岁的付正超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用爱诠释了一段超越血缘的亲情,带领这个原本支离破碎的家逐渐走上正轨。

喂食、清理、放牛吃草、做饭打扫,还得照顾家里的几亩地……为了智障的儿子和正在读大学的孙子,年逾花甲的付正超每天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其实,付正超的儿子和孙子,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那么,他们是如何成为一家人的呢?

 

付正超正在为猪、牛搅拌饲料。 图片来源:焦作日报

时间回到12年前。2005年,经过热心人的牵线,在焦煤集团方庄矿工作的付正超结识了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裕国庄村村民许秀兰。

当时,裕国庄村的大部分人都盖起了砖混结构的两层小楼,而许秀兰的家只有5间漏风漏雨的土坯房。由于两边的邻居都翻新了院子,许秀兰家的院子比院外的小路低了80厘米左右,每逢下大雨,鞋子、盆都在水上漂,床也被水淹没,晚上连觉都睡不了。

此外,许秀兰还有一个30多岁的智障儿子,名叫高广军,儿媳生下孩子后也离开了这个家,留下5岁的小孙子高志强。当时,很多人劝付正超别答应这门婚事,因为许秀兰家里的条件实在太差了。

“秀兰对我真是没话说,太好了。”提起许秀兰,付正超眼中噙满泪水,“我每次下班去找秀兰,她都给我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怕我牙不好,她把苹果煮熟了放糖给我吃。”

正是这小小的荷包蛋和甜甜的煮苹果,打动了付正超的心。2006年,他揣着仅有的5000元现金入赘到许秀兰家里当上门女婿。

面对镜头,付正超开心地笑了,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个坚强的汉子。图片来源:焦作日报

自从进了这个家,付正超算是操碎了心,每天是忙了矿上忙家里。后来,由于年龄问题,付正超与矿上解除了劳动合同,到邻村一个猪场打工挣钱。日子虽然并不富裕,但有了付正超的操持,小日子过得也很幸福。

然而,好景不长,2006年9月,许秀兰突发脑溢血住院,经过医生治疗,她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瘫痪了。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付正超想都没想就选择了坚持。“我们既然是一家人,我就得管她,不能丢下她。”付正超说。就这样,付正超一边照顾着许秀兰娘仨,一边把家里的土坯房翻盖成砖房。

付正超的坚持,并没有换来命运对许秀兰的眷顾。2009年,许秀兰病情恶化,临终前她紧紧攥着付正超的手,含泪嘱托:“别丢下广军和志强,俺在九泉下也会感谢你的。”

许秀兰离开了,给付正超丢下了一个智障儿子和年幼孙子,还有妻子治病期间欠下的债务。这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付正超知道留下意味着什么,再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面前摆着两个选择:一是离开这里,回老家安享晚年;二是扎根这个家,与两个孩子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