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多元共治

党建引领 多元共治

——三位居委会干部的一天

摘要:开鲁新村所在的殷行街道,是上海最大的一个社区基层单位,辖区内有50个居委会。去年开始,街道在前期试点礼治社区建设基础上,以开鲁新村片为试点,探索片状礼治社区建设新路径。

飞驰的磁悬浮列车。

本报记者 屠知力摄

洛善社区居委会环保回收利乐包装、塑料袋。

本报记者 屠知力摄

静安区洛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蓓

“搭起有温度的自治平台”

本报记者  郝  洪

7月28日,上海,8点30分。许多人还在上班早高峰路上突围,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洛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蓓和她的同伴们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

9点不到,有居民送来清理好的利乐包装盒、塑料袋等回收垃圾。“明天就是社区一月一次的‘绿伙伴’活动日,来送废旧包装、电子废弃物的居民会更多。”黄蓓说。

整理好环保回收站,黄蓓穿过小区绿地,去看居民区西门旁的“悠悠农场”。悠和家园小区去年开始“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居委会众筹了资金,引进公益组织和专业设计团队,改造垃圾厢房,干湿垃圾分类,不到20平方米的厢房屋顶建起了小农场,厨余垃圾交给小区花友会给“悠悠农场”培育堆肥,形成绿色循环。

算算小区里各类项目,仅今年新开展的就有17个,“这么多项目要管理,忙不忙?”

“忙啊!不过,许多活动都是居民自主管理,我们忙的是搭建一个好平台。”

居民区年轻白领多、工作忙怎么办?黄蓓有办法:既然年轻人爱上网,那就把居委会延伸到网上,建立“网上居委会”平台,方便居民随时随地表达意见诉求。

有些问题超出了居委会能力范围怎么办?黄蓓有另外的“法宝”——约请制度,由居委会直接约请区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居民区实际问题。

2015年8月,“网上居委会”有帖子反映,小区附近的加油站存在安全隐患。黄蓓根据相关程序,约请规土、消防、工商部门以及加油站所在企业,和居民面对面,将问题一一摊开,逐条过关。企业则组织居民参观加油站,新增安全防护措施。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加油站也和居民区结成了共建关系。

“搭建一个有温度的平台,才能相互牵手,共建温暖的社区。”黄蓓说。

杨浦区开鲁新村片党委书记范伟华

“社会组织让基层自治更专业”

本报记者  励  漪

7月28日一早,杨浦区开鲁新村片党委书记范伟华正参加殷行街道社区自治办召集的会议,对社区治理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后提出的具体项目进行梳理。

开鲁新村所在的殷行街道,是上海最大的一个社区基层单位,辖区内有50个居委会。去年开始,街道在前期试点礼治社区建设基础上,以开鲁新村片为试点,探索片状礼治社区建设新路径。

前些年,开鲁一村12号楼在楼组长颜秉周的发动下开始楼组自治,但基本停留在搞搞卫生、刷刷墙壁上。

2015年后,随着街道成立“自治达人”俱乐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馨宁、乐心这两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老颜感觉到“自治”这文章越来越大了。项目开展一年间,社会组织的专家们向“自治达人”分享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社工实务技巧。2016年年初,在街道自治项目表彰会上,12号楼组获得“年度优秀”和“最佳展示”两项大奖。

如果说之前的楼组自治还只是相对单一的小项目,那么建设礼治社区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专业社会组织给出的最新版《礼治社区建设导引》中,大到建设礼治社区的意义概述、背景,小到楼组建设的几十项评估标准,都在厚达100页的册子中一一写明。

“说实话,居委会干部人手有限、能力有限,做一些小活动还行,这么系统的工作我就感觉脑子不够用了。”范伟华说。现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第三方社会组织全程参与,从前期调研、问题诊断到建立平台、辅导培训、监测督导直至最后的建成评估。范伟华感慨道:“有了社会组织参与,我们基层自治更加专业、规范、高效了。”

浦东新区莱阳新家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奚小会

“党建联合体打破围墙之隔”

唐小丽

在上海,区域化党建是基层共治的最大平台。“党建联合体打破围墙之隔,将专业服务带到了百姓家门口。”奚小会说。

奚小会是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莱阳新家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7月28日上午,她早早就到了办公室,等待市政公司来疏通小区下水道。

当天气温达38摄氏度,8点30分不到,顶着洗洁精与油污结块散发出的阵阵恶臭,作业人员开始认真清理、疏通……路过的小区居民杨宝善老人忍不住连连点赞:“再有台风雨季来,我们也不担心了。”

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亮介绍说,2015年,金桥市政与沪东街道结成党建联合体,10多家养护公司与居民区签订对口服务协议,为居民区提供专业服务。

沪东新村街道的党建联合体是上海社区区域化党建的一个缩影。2004年,上海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正式启动区域化党建工作,社区中原本没有交集的机关、学校、医院、企业,都被党建这条红线联结起来,社会优势资源被广泛整合,助力公共服务。

下午3点,居民区周边的大药房、超市等单位,以及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等齐聚一堂,召开社区“文化度夏”区域化党建联席会。

“我们可以出节目,也可以为居民们提供一些茶饮。”浦东卫生管理资源中心首先发言。

“我们出几个舞蹈节目没有问题。”博艺教育也不甘落后。

一个小时的讨论,问题都解决了。

奚小会满意地露出笑脸:“现如今我们的职责不再是戴着红袖章摇铃铛,真是要考虑如何激活区内资源,做好新形势下的‘小巷总理’这个角色。”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