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促农民工返乡创业需政策支持

张亮:促农民工返乡创业需政策支持

解决好返乡农民工在创业资金、人才供给、知识储备等方面的缺口,构建起专门的服务协调机制、政策制定与落实的评估考核机制,全面优化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环境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地区脱贫的重要举措。实践表明,在农民工返乡创业过程中,政策支持尤为重要。可以说,如何优化政策环境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关键问题。

返乡创业趋势渐强

近年来,城市就业形势日益复杂,“互联网+”战略加快实施,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深入推进。受到这些因素影响,农民工返乡创业趋势渐强。据农业部统计,2011年以来,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年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截至2015年底,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约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2%,其中2015年返乡农民工人数达到242万,共创办26.07万家小微企业。

经研究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农民工返乡创业仍将会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一是城市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就业吸纳能力降低,农民工在城市的就业难度加大,推动着一部分有条件的城市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二是“互联网+”战略加速推进,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使得区域位置的影响逐步弱化,为农民工返乡从事二、三产业的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三是农村劳动力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返乡从事农业方面的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大大增加;四是各地政府针对返乡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重要条件。

五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近年来,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出台了很多相关支持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对部分返乡创业者的调研中发现,仍存在一些创业者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其中,既有创业者本身的问题,也有政府政策制定与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业资金缺口难解决。由于农民工本身收入不高,创业初期的资金短缺成为返乡创业的重要制约因素。在农民创业者自身收入较低的情况下,由于缺乏相应的抵押物,加之银行对返乡农民工创业信心不足,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难度较大,目前绝大多数返乡创业者的资金都来源于亲戚朋友。调研中还发现,一些小微企业找到了适合的市场,但由于资金缺乏,生产能力难以扩大,一些订单不敢承接,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

二是创业培训针对性不强。一些创业者反映,目前各级政府都比较重视组织培训,但很多培训都有固定模式,特别是一些政府办的培训机构,在课程设计中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培训对象的关注点,提供的培训课程严重脱离实际需要,培训对象对其不感兴趣,大大影响到培训效果。

三是仍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及时的现象。一方面,部分创业者难以真正申请到优惠政策。一些创业者反映,相关优惠政策申请手续繁琐,经常是花费了大量精力也难以申请到,由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准备材料相对费力,故经常出现创业者干脆不去申请的情况。另一方面,一些创业者对扶持政策不了解。调研中,个别创业者在被问及与自身创业直接相关的补助资金政策时表示,根本没有听说过此类政策,更谈不到享受到政策优惠。此外,一些政策落实不及时。个别创业者反映,一些政策从申请、批复到真正落实,需要的周期较长。

四是创业过程中人才缺乏。由于返乡创业的地点一般处于县城或者村镇地区,创业者难以招揽到亟需的人才。据一些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反映,由于企业不是在大城市,互联网技术管理人才较为缺乏,甚至经常出现两个企业共用一名员工的情况。

五是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目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与政府之间信息沟通不够顺畅。一方面,大多数地方没有设立专门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服务部门,由于农民工本身缺乏与政府机构沟通的经验,对政府部门的职能分工不甚了解,在创业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常因难以找到相应的管理部门而得不到及时解决;另一方面,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创业者对政府的信任度不够,非常顾虑与政府打交道。这种沟通的不顺畅,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帮扶功能的发挥,从而影响到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积极性和成功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