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覆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标识性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论断包含着深刻思想内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国近现代史就是无数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的历史。在救亡图存、谋求复兴的道路上,一场场斗争都没有成功,一次次探索都终归失败。究其原因,就在于没有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没有建立起先进的社会制度,因而也就不能凝聚起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

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不断实现伟大的历史跨越。在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中,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在“从古未有的极其伟大的斗争”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此基础上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上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告诉人们: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就不能振奋起中国人民的精神,就不能凝聚起中国人民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的到来,必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历史性跃升,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将极大地提升社会主义中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从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更加雄厚、道路更加宽广、保障更加有力、精神更加振奋、力量更加强大,更加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