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畿重镇谋篇落子“大棋局”

京畿重镇谋篇落子“大棋局”

——宝坻区一场产业结构变革正在发生

摘要:时代的大门徐徐打开,机遇千载难逢,失之不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直接点名的唯一直辖市区县,宝坻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绕不开的战略要冲。

一条不足两公里的小街,堪称锂电池领域里的“星光大道”。宝坻区九园工业园9号路,驻扎着东皋膜、贝特瑞、中信国安3家“重量级”企业,它们分别占据隔膜材料国内前二强、负极材料世界第一以及正极材料国内领先。

在这个园区内,除了电解液因污染环境而禁止生产外,锂电池4大主材已聚集3个。近年来,与之相关的8个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在新能源动力电池快速发展的浪潮里,这条锂电池产业链年产值已高达百亿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宝坻区积极对接顶层设计,强化区域统筹,集聚高端要素,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目前,该区引入的首都企业和科研院所达135家,计划投资总额达到284亿元,年产值超过550亿元。锂电池制造、光热设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以及节能环保等4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区域协同、产业为重。在宝坻,一场产业结构的变革、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的大戏正在上演。

位于京唐秦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和京津唐“金三角”的中心,宝坻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显而易见。然而,长期以来,虽然一直在谋划如何利用优势发展自己,但由于种种原因,宝坻区并未真正将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现实成果。

时代的大门徐徐打开,机遇千载难逢,失之不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直接点名的唯一直辖市区县,宝坻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绕不开的战略要冲。

面对这盘“大棋局”,宝坻区如何谋篇落子,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性惠顾?

区委书记孟庆松说:“作为京津主轴上的重要一环,宝坻肩负着打造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特别是即将迈入‘高铁时代’的宝坻,将从大城市‘边缘’向区域合作的‘前沿’转变。因此,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抓住机遇加速崛起,以宝坻之‘进’助推天津之‘进’。”

城市发展,产业是支撑。加快建设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定位,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谋划好未来。

以区内两个新城、4个示范工业园和14个街镇工业区,以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载体,宝坻区开始向束缚经济发展的掣肘问题“开刀”。抓龙头、延链条、聚产业,以培育锂电池制造、光热设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为目标,对全区园区进行差异化细分定位,推动园区化向集群化发展,培育各园区新的竞争优势和品牌,从而对区域产业形成较强拉动。

同时,结合自身发展禀赋和现实状况,宝坻区做好培育优质增量的“加法”、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优化存量的“乘法”、提高服务效能的“除法”,进一步壮大全区经济发展总量。同时,“向内”,围绕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的传统产业,通过技术升级、工艺改造,提高产业发展效率和附加价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向外”,引入高端产业资源,引进符合全球产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精准对接北京有关部门、高校、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引导并承接更多优质项目落户。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优质项目结转169个,新开工50个,完成投资100亿元。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