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势如破竹,是对全党同志最新的动员令,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对党的十九大的全面部署。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戮力同心、殚精竭虑,为完成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锲而不舍地努力奋斗。

识天地变化规律,人间智慧,推进社会繁荣发展进步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从“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近五年党和国家很不平凡的发展进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反腐败斗争、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和卓越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是横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堵墙。我们过去经常讲的吃喝风,公款旅游乱象,公务活动过程中奢靡浪费的现象一直在治,但治不住,这些歪风一直在刹,却是屡刹屡犯。现在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可逆转的高压态势下,多年想办没有办成,多年一直在抓但是效果不明显的纠风治乱的措施,取得了实效。

2012年12月4日,在讨论八项规定的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定规矩,这(指《八项规定》)是很重要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我们在座各位做起来,新人新办法。制定这方面的规矩,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这个文件制定后,咱们率先垂范,然后层层制定、提出要求,对省军级干部有些什么要求,对地师级干部有些什么要求,对县团级干部有些什么要求,要有个章法,一直往下制定。”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高尚精神,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大大提振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正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说的那样:“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他说:“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五年来,党中央正是依据这一重要思想进行制度设计的。

真管真严,就是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每一个从严治党的举动,都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敢管敢严,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中,真正做到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不因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长管长严,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决不允许“只抓一阵子”“雨过地皮湿”。

值得重视的是,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部署,甚至是亲自实施,所以我们的党员群众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政治定力、政治信用大大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曾在全国各地各单位进行宣讲近千次,亲眼见到,亲耳听到,亲身感受到这种决心、定力、信用的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称赞习近平总书记有魄力、敢担当,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对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高度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就必须始终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的:“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