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观涛,海防前哨织“天网”

听风观涛,海防前哨织“天网”

摘要:改革调整不久,该旅就列装了某新型装备。旅党委以此为契机大兴练兵热潮,党委常委带头开展“学习新装备、精通新装备、用好新装备”活动。

海军某观通旅整合力量资源提升海空情预警探测能力——

听风观涛,海防前哨织“天网”

盛夏黄昏,远离繁华的东南某山巅,值班坑道内荧光闪烁,值守在此的某观通站官兵眼睛紧紧盯着雷达屏幕,生怕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突然,屏幕上出现一个米粒大的光斑,回波断断续续、时有时无,仅凭该站现有信息数据一时难以对目标做出准确判断。值班员第一时间与邻近观通站进行情报共享,很快就收到对方传来的目标信息,通过分析比对,该站迅速判明目标,第一时间将重要情况上报。

对于驻守海防前哨的海军某观通旅官兵来说,这只是他们战斗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一幕。然而,常见之中却有不寻常——他们探测、捕捉、辨别和传回的海空情信息,关系到捍卫我领空和领海主权,为快速处置突发情况赢得时间。

观通部队肩负预警探测重任,常年保持战斗值班部署状态。观通力量间的快速协同、情报信息的实时共享,是提高预警探测效率的关键。以往,受体制编制限制,同一区域内各观通部队互不隶属、各自为战,在情报协同、信息共享、经验交流等方面存在诸多障碍。在今年的改革调整中,先后有多个原本隶属其他单位的观通站转隶该旅。

该旅是一支饱经战火洗礼的部队,组建以来先后经历8次转隶调整,参加过大小战斗55次,多次荣立战功。摊子大了,战线长了,任务更重了,如何有效整合力量资源提升部队预警探测能力,是摆在该旅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转隶移交刚完成,该旅就成立多个工作组,由党委常委带队分头深入新接收单位展开调研,掌握部队情况,摸清能力底数,规范战备秩序,凝聚思想共识,促进部队尽快合编合心合力。

“观通部队每天都面临真实海空情,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切实把战备执勤能力提升上去,否则就有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有辱军人的使命!”旅党委议战议训会上,旅政委吴文祥的话掷地有声。

为使分散的部队尽快在“一个频道”上运行,该旅从规范战备秩序、统一工作标准入手,整理下发3大类40多项规章制度,组织各级干部骨干集训,既打破体制机制上有形的壁垒,又消除思想观念上无形的隔阂。

改革调整不久,该旅就列装了某新型装备。旅党委以此为契机大兴练兵热潮,党委常委带头开展“学习新装备、精通新装备、用好新装备”活动。他们邀请院校教员来部队授课,组织官兵开展课题攻关,结合战备执勤和演训实践开展战法训法创新,使新装备在短时间内投入使用,促进部队新质战斗力生成。

与此同时,该旅狠抓训风演风考风,坚持问题导向,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摔打部队,着力锤炼官兵战斗精神,加强对发现跟踪、信号识别、数据分析、应急处置等基本技能的专攻精练,突出对重要岗位、关键号手的帮带帮训,切实打牢战斗力基础。

前不久,东海某海域暗流涌动,来自某国的多艘舰船在我当面海区出没,意欲对我进行试探并伺机侦察。该旅多个观通站全频搜索、全向扫测,协同定位、准确判情,目标很快被牢牢锁定。

谈及此次任务,某观通站站长郑良告诉笔者,随着部队运行模式逐步规范,各站之间的信息交互越来越顺畅,判断目标的准确率大幅提高。

赓续传统促转型,不忘初心再出发。面对改革强军时代大潮,该旅官兵决心继承发扬观通人“忠诚使命、山海为家、常备不懈”的优良传统,在方寸荧屏上练就听风观涛的“火眼金睛”。

图:全时监测海空情况。

赵明礼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