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组合拳持续发力 民生获得感不断提升

就业组合拳持续发力 民生获得感不断提升

——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三

“总体稳定,稳中向好。”这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中国上半年就业情况发布的评价。7月份,全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低于5%,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55万人,同比增加20万人。就业形势的平稳向好,预示着中国经济2017年“下半场”开局良好,百姓的民生获得感得到提升。

大学生:创业热潮带动大众就业

钟碧慧是福建省诏安县西潭镇的一名“90后”创业致富带头人。2013年,刚刚毕业的她回到农村与父亲合作经营现代化农业。流转超过4000亩农田,购置以色列的现代滴灌设备,研发台湾引进高产热带水果品种……在父女二人的带动下,许多贫困、无业、低劳动力的村民走进现代化农业大棚上岗就业,超过500名村民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即使是超过80岁的老农,每个月都能收入2100元以上。”钟碧慧介绍,合作社通过引入自动化的水肥一体滴灌设备等技术,大大降低了农业劳动强度,不仅给上岗的农民带来了几千元收入,还能带动新技术在当地普及。

钟碧慧只是当地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代表之一。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渐走进现实,新市场主体和技术的涌现和更新,使创业成为带动就业增长的重要源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达到291万家,日均新登记企业1.6万家,创业创新正在不断释放新的动能和红利。

据统计,2016年,登记在册的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61.5万人,而近年返乡创业农民工已累计超过450万人。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指出,在近期新形势下,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突出创业与就业的有机结合,正在给社会带来新的改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