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我们党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

深刻理解把握我们党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

——学习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时代和战略高度擘画了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以习主席重要讲话为基本依据,把历史与未来、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把握新形势下我们党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

(一)

伟大的历史功勋,从来都是在完成艰巨的使命任务中铸就的。习主席在这次讲话中,将人民军队90年一路披荆斩棘夺取辉煌胜利的历史分为三个历史阶段,阐明了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这三大历史功勋,与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相对应。在22年武装革命斗争时期,人民军队 “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这一历史功勋,反映的是党赋予人民军队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开展土地革命、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蒋介石反动政权等使命任务。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民军队 “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 这一历史功勋,反映的是党赋予人民军队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等使命任务。在投身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人民军队 “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这一历史功勋,反映的是党赋予人民军队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等使命任务。

今天,人民军队要建立新的历史功勋,就必须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的使命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前进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无法回避的挑战。习主席要求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把强军事业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考量,放在我们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中来把握,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强调“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明确了军队新的使命任务。毋庸置疑,我们党对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就是以人民军队新的使命任务为牵引来展开的。有效履行新的使命任务,人民军队就一定能够再创新的辉煌。

(二)

习主席在讲话中凝炼概括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的“六个伟大力量”,阐明了党领导人民军队聚合历史伟力、创造历史功勋的根本原因,也揭示了我军的强军密码、强军基因、强军伟力!人民军队传承发展这样的强军密码、强军基因、强军伟力,就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力、理想信念的伟力,要求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矢志不渝坚持党昭示的崇高理想信念。改革创新的伟力、战斗精神的伟力,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革命纪律的伟力、军民团结的伟力,要求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些,与强军目标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高度契合。由此可见,强军目标既是我们党面向新的形势任务对人民军队提出的目标要求,也是总结我们党90年建军治军历史经验的深刻启示。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包含的不同矛盾以及矛盾的不同方面,其地位和作用往往是不同的,要促进事物的发展,就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求突破。习主席反复强调,推进强军兴军要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寻求突破。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3条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建军治军抓住这3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强军兴军抓这“三个要害”,就是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也就是要聚力实现强军目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