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代家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四川珙县代家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住上好房子 不忘好班子

摘要:代家村地处乌蒙山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本是无区位、无资源、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人均纯收入从10年前的1574元提升到19244.87元,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创收55.635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花园村”。

伏天里的川南山区,一会酷日当头,一会风雨大作,史进洪的心也跟着七上八下。

史进洪是四川省珙县上罗镇副镇长、代家村党支部书记。8月4日一大早,史进洪就往一组赶,他惦记着村民们地里的花卉苗木——前两天狂风大作,若不及时剪去残枝败叶,就会影响到花木正常的水分吸收。

史进洪在地里细细查看。“史书记坐下歇会吧。”村民说。史进洪用手背抹了一把汗:“千万记得除杂草时别用除草剂,宁可自己辛苦点拔,也别让残留物污染土壤。”

代家村地处乌蒙山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本是无区位、无资源、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人均纯收入从10年前的1574元提升到19244.87元,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创收55.635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花园村”。

“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家乡的山水更美好”

一段时期以来,代家村党支部创新方式,在农家院里讲党课,定期开办“读书会”,由支部书记史进洪带领全村党员读原著,还不定期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先进典型人物到农家院落讲党课,引得周边村民纷纷前来“旁听”。

还有个在外创业多年的年轻党员史元绪,史进洪邀请他回乡创业,史元绪不愿意:“穷山沟沟能有啥干头?”史进洪不放弃,一有空就把中央关于农村的新政策和代家村的发展形势发给他,史元绪看到了家乡产业发展的希望,最终回到村里种起了花卉苗木。现在,史元绪见人就说:“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家乡的山水更美好!”

代家村党支部还建立了“美丽代家”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学习群。党支部定时推送精心选编的学习内容,群里大家互相交流心得、讨论产业难题。在“指尖上的阵地”影响和带动下,今年,村里又有14名年轻人回村创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