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才有可持续美丽

可持续发展才有可持续美丽

摘要:盛夏时节的涵江区江口镇东大村,村道宽敞整洁,一栋栋南洋风情的古民居散落在村庄里……有山有水有乡愁的东大村,已是莆田市“文化休闲旅游”的新名片。

◆2012年7月,福建省委、省政府批复莆田市作为全省唯一的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

◆2014年12月,莆田列入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试点以来,莆田市在121个村庄先行开展以“村庄规划编制、土地整理、村庄整治、新型社区建设、产权制度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整治环境 

不想离开干净的家

盛夏时节的涵江区江口镇东大村,村道宽敞整洁,一栋栋南洋风情的古民居散落在村庄里……有山有水有乡愁的东大村,已是莆田市“文化休闲旅游”的新名片。

此前的东大村却是另一番景象,生活垃圾和废水随意排放,房前屋后蚊蝇乱飞。村民康荣富说:“很多村民外出经商、务工了就在外面安家,都不愿意回来。”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东大村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

东大村党支部书记康宗龙介绍,这些年村里还新建了垃圾收集池,购置垃圾车、垃圾桶,定点、定时及时清运垃圾,做到生活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达到100%。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入户宣传、制定村规民约、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垃圾袋装等措施,群众的思想观念逐渐改变。

68岁的陈珍富在村里当保洁员已经两年多,除了每天在村里巡查两三次外,还是义务宣传员。他说:“现在村子环境变好了,大家就是往地上扔个烟头都不好意思。清扫任务轻松了很多。”

康荣富高兴地说:“很多出去的人都渐渐回来了,一到节假日连外地人、城里人也来我们这里度假,我们世代生活的家园越来越美,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完善配套

返乡创业有奔头

林建国最近正忙着准备货源,以迎接9月的深圳珠宝展。林建国是莆田市一家珠宝公司的董事长,公司位于秀屿区东桥镇的上塘新街。“3年前选择回乡创业的决定是对的。”

上塘原是一个小渔村,土地贫瘠,都是盐碱地。穷则思变,上世纪90年代,许多上塘人选择外出闯事业,也有部分人从长乐、福州等地购进首饰模具进行推销,随后转向金银玉器饰品加工和销售,这也为上塘珠宝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最初的基础。因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上塘村决定以珠宝产业为主导产业。“只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有乡村的可持续美丽。”上塘珠宝城管委会主任说。

在林建国看来,交通便捷、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的上塘极具发展潜力。2015年3月,他毅然把所有工厂搬回了莆田,在他的带动下,家里3个兄弟也都在家乡做起了银饰生意。

事实证明林建国的选择是对的,产业基础的跟进让上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上塘珠宝城逐渐形成以银饰为主的研制、生产、批发中心,朝着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几年下来,当初只有十几个经营户的“小店街”,摇身一变成为全国重要的银饰珠宝基地之一。

规划开发

红砖旧居留住乡情

炎炎夏日,莆田市西天尾镇后黄社区的“荔城区华侨记忆档案展览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布馆。

这座展览馆是由印尼华侨羽毛球世界冠军林水镜的故居改造而成,主要用来展示华侨的创业史。预计年底开馆。

林玉祥是林水镜的堂哥,他经常到老宅来转转。“以前这房子是我帮着打理,曾有人出180万元想买这房子,林水镜一家始终没同意。”没想到,听说村里在整合老民居资源提升乡村旅游产业,林水镜一口就答应了,只要了110万元。

说到这事,后黄社区居委会主任许丽红感触良多。当时,乡村旅游刚刚起步,很多人怀疑甚至反对,100多万买一栋旧房子到底值不值。

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从海外归来的华侨们在后黄村建造了一座座“红砖厝”。这些“红砖厝”既有莆田传统建筑风格,又处处彰显南洋风味。林水镜的故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15年3月的一天,天下着细雨。28名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村民代表组成的参会人员仔仔细细地看了一圈后,居然全部举起“赞成”的牌子。

像这样的古民居村里还有100多栋,村里采取购买、租赁流转等形式,对这些老宅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保护开发,经过修缮后作为民俗展厅、文化创意展示中心、乡村生活体验中心等。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