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整治百街千巷彰显古都风貌

北京东城整治百街千巷彰显古都风貌

摘要:家住前门东大街8号楼的居民,如今都住上了花园房:打开窗户,楼下就是一片开放式花园。沿着马路的一排老槐树绿荫蔽日,树池里铺着鹅卵石,赏心悦目。树池旁,一条弯弯曲曲铺着红色沥青的步道伸向远方,两侧灌木丛、绿草地交错,让人忍不住想走上几圈。

东东城

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后,前门东小街不但规范了路侧停车位,提升绿化景观,还因地制宜地在居民楼前铺设健身步道,改善社区环境。本报记者 孙戉摄 

家住前门东大街8号楼的居民,如今都住上了花园房:打开窗户,楼下就是一片开放式花园。沿着马路的一排老槐树绿荫蔽日,树池里铺着鹅卵石,赏心悦目。树池旁,一条弯弯曲曲铺着红色沥青的步道伸向远方,两侧灌木丛、绿草地交错,让人忍不住想走上几圈。

通过“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今年上半年,东城全区完成拆违4397处,封堵开墙打洞3340处,清理堆物堆料5600余吨,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拆违任务。48条街巷达到违建无踪,环境提升。胡同静了,绿地多了,居民乐了。

8号楼楼下有条小马路,叫前门东小街,全长450米。这条路,是前门街道楼房区和平房区的分界线。“过去,这里的环境有点儿差劲。”家住8号楼的居民们告诉记者,“小汽车到处乱停,马路牙子上都是。一层窗外都有违建,堆着乱七八糟的东西,看着碍眼。绿地有是有,没什么景儿,管理也跟不上。”

去年,前门街道对前门东小街开展整治。拆除违法建设,清理堆物堆料和垃圾,拆除私设灯箱牌匾等环境乱象。同时,翻新主路,重新铺装人行道,在绿地内铺设彩色沥青道路。把原有的高台绿地,改为带状绿地,架设廊架、设置坐凳、建设景观墙,利用园林小品、种植、铺装等的节奏变化,营造休闲氛围。

改造后的前门东小街,静了,绿了,养眼了,气象一新。周围7栋楼900多户居民,散步、纳凉有了“后花园”。

这么好的环境如何维护?就在前天,“东小街环境自管会”宣布成立,还发布了“居民公约”,以后居民要自我约束,管好身边的环境。在此基础上,引入志愿者组织,前门街道还将组建地区环境理事会,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政府、居民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像前门东小街这样的整治亮点,东城区还有很多。东四街道南门仓胡同里拆违建起的一个口袋公园,就让周围居民赞不绝口。

“以前,路口这儿有一个变电站。开始接出了一层违建,两三家占着。后来就变成了两层,楼上楼下的,开起了六家小餐馆。你想啊,那环境能好吗?”家住附近、今年65岁的申义徳大爷说。对面就是陆军总医院,一些小商小贩在餐馆门口摆摊,看病的、上下班的,那路就没法儿走了。

去年2月,东四街道联合城管等部门,对这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后怎么利用?居民一致反映,咱这儿缺绿地、缺花园。街道请来园林绿化部门,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五针松、元宝枫球、碧桃、西府海棠、白蜡、丁香、连翘;丝兰、狼尾草、鸢尾、玉簪、萱草、松果菊……不到400平方米的小花园里,植物品种多达二三十种。高低错落,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成了一个小植物园。“买菜路过这儿,都爱坐下来歇个脚,心情都不一样了!”申义徳说。

前门疏解整治,恢复古三里河,水穿街巷,老城风貌重现;东四整治胡同环境,见缝插绿修花池摆花箱,居民争相认养当胡同花匠,老胡同的感觉回来了;东华门街道对故宫周边主要大街开展整治,封堵开墙打洞,过去那些侵街占道的小餐馆、小旅游纪念品店大幅减少,故宫周边静下来了……通过疏解整治,整个东城区静了,净了,古都风貌日益彰显。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