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2)

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2)

摘要: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如何理解这一论断?一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代表大会均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大会主题;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着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体现出来的鲜明特色,深刻说明了它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当代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其一,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上世纪30年代初党内曾经流行过一种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苏联经验绝对化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毛泽东同志是坚决反对者之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就必须善于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

其二,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7.26”重要讲话再度突出强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典范。

就讲话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而言:

第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7·26”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可以凝练为: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从9个方面凝练了“不平凡的5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把握讲话精神实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7·26”讲话精神。

第二,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纵深和国际国内时代特征出发,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第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对于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总之,全党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理解,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奋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李松林,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导)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