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

摘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要坚信改革开放近40年来探索积累起来的基本经验。新形势下,我们既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发展,又要防止偏离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保社会主义的历史航船最终抵达共产主义的理想彼岸。

社会主义是人民的事业,是由人民进行创造和发展的事业。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各个领域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如何理解这个“主题”?它具有怎样的意义?

近现代历史发展的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探索、不断开创历史新篇章的伟大历史结论。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我们党面对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崭新课题,开始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探索。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取得巨大成就,也走过弯路,吃了不少苦头。总的来看,这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应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39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新的历史起点,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倡导解放思想,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打开了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也是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展望未来,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理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植根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包括:人类社会必将过渡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必须要有成熟政党的正确领导; 无产阶级要夺取国家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实现共同富裕,等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无产阶级的解放和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身发展,同时也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有着科学认识和深入把握。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充分证明,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和人民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导致亡党亡国。苏联解体就是一个沉痛的历史教训。戈尔巴乔夫上台后,把西方的所谓政治多元化引进苏联党和国家政治体制,推行所谓“民主的人道的社会主义”,实际上就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抛弃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丢掉了共产主义信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