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李忠杰: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如果阅读一下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就可以发现,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题和主线,围绕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部署。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八大,6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标题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的关键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同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自然会对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与时俱进的具体要求。这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与时俱进的品质,在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标题和相关论述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来。比如,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所以党的十三大报告的标题就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1992年,为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党的十四大报告的标题确定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召开时正值世纪之交,所以十五大报告的标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召开时已是21世纪初,因而十六大报告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标题。党的十七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位为“伟大旗帜”,因而十七大报告的标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在标题中采用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表述,而且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一次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部署和要求连贯起来、层层递进,逻辑严密、主线集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的主题。这清楚地表明:近40年来,我们党和全体人民所一直致力于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所赖以成功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所取得的最重大的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使命和任务仍是为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