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勤务支援旅加速推进新质战斗力建设

南部战区陆军某勤务支援旅加速推进新质战斗力建设

——勤务新锐跑步进入战位

摘要:前不久,该旅整建制参加上级组织的联演联训。笔者在指挥中枢看到,各支援力量配置、网络维护信息、战场实时态势一目了然,战场支援效率大幅提升。

山岳丛林硝烟弥漫,无形空间电波交织。日前,一场勤务支援实战化演练在滇中腹地打响。

夜色中,一辆辆野战指挥车、通信车、电子对抗车迅速进入阵地,指挥组网、战场抢运、装备维修等力量灵活展开,部队态势感知、信息维护、勤务运输等支援保障能力得到检验。

“多专业多兵种攥指成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该旅旅长苏小林告诉笔者,比起人员依令合编,力量重塑融合的任务更为艰巨。据了解,这个旅由多个单位调整组建而成,官兵来自一线作战部队、专业技术分队、联合保障仓库等多个不同类型单位。

“新质战斗力建设没有现成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积极探索转型。”该旅刚一成立,旅党委常委便分任务、定责任、包片区,深入一线掌握部队情况。机关先后分3批下到营连蹲点调研,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矛盾问题。

笔者翻阅该旅工作计划发现,他们瞄准使命任务制订覆盖改革、移防、备战等5个方面近百条措施,细化了9大类百余个专业的训练内容和标准,拟制下发3大类28项制度规范,从一开始就立起了规范抓训、从严治训的鲜明导向。

转型之路并非一蹴而就。组建之初,该旅部分专业人才队伍基础薄弱,超过一半人员需要跨专业定岗定编,骨干缺口大。在党委议训会上,有人建议各专业先按老办法训,综合勤务支援的事等部队移防部署完毕后再说。

“勤务支援不分战时平时,必须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练兵!”为最大限度降低部队移防对训练的冲击,该旅先后4次对本级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修订,补充更新训练物资器材,组织通信指挥、维修等多个专业骨干集训,为部队转型重塑储备人才。

夜已深,营长周俊杰仍在通信车上学习装备操作。面对新体制、新装备、新任务,他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钻进装备车辆里当起“小学生”,带着技术攻关小组钻研通信指挥等相关专业知识。“部队任务转型了,我们必须逼着自己能力升级。”周俊杰说。

在该旅首次综合演练中,周俊杰带领全营与电抗分队进行背靠背式对抗。面对“蓝军”的电磁压制,官兵灵活采取转换通信方式、迂回路由等方法巧妙避开电子干扰,实现指挥通信顺畅不间断。

人聚更需心融,身入更要心入。据介绍,该旅在大抓军事训练的同时,结合上级部署的“帮战友”活动,摸排官兵现实矛盾问题,通过走访慰问、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对30多名困难官兵进行帮扶,使官兵一转隶便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

战斗力底数怎么样,必须到任务一线检验。前不久,该旅整建制参加上级组织的联演联训。笔者在指挥中枢看到,各支援力量配置、网络维护信息、战场实时态势一目了然,战场支援效率大幅提升。此次演训中,该旅探索的10多项战场勤务支援新举措经受住了战火硝烟检验。

在建设新型陆军的道路上,该旅官兵正跑步进入战位。

上图:该旅组织勤务支援实战化演练。闵  宁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